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55XF/2021-00022
  • 教育
  • 公文
  • 铜梁区教委
  • 2021-03-31
  • 2021-03-31

关于铜梁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自评报告的公示


关于铜梁区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自评报告的公示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11号)要求,我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形成《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现予以公示。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向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意见或反映问题。

    联系人:文明刚  联系电话:023-45678136,邮箱:273858859@qq.com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331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11号)要求,我区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自评基本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教育履职自查自评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印发自评工作方案和问题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职责和任务。建立了由区政府统筹,区教委牵头实施,区级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对照《2021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重点》13方面和24个评价要点全方位开展自查工作

2020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党的领导持续加强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对标中央、市委,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2020年,区委常委会会议12、区政府常务会议20研究教育工作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次全体会议、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印发《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细则》《2020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重庆市铜梁区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措施分工方案》等文件,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区教委增设思政科,统筹推进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改革。

2.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教育。健全完善党政负责人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制定《关于领导干部进高校上讲台的工作方案》。区委书记、区长先后5次深入14所学校调研,6次对教育工作作出批示,为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重庆传媒职业学院等上党课共3次。

3.全面夯实各类学校党的建设。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全区教育系统共有党委5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124党员2313人,党的组织全覆盖健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少先队队课“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写给邱少云叔叔的一封信”在团中央“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中进行全网直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意识形态定期分析制度,将其纳入学校党建督查、监督执纪、书记述职评议等的重要内容。

(二)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保障持续给力

4.教育经费投入实现“两个增长”。2020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38161万元,比2019年的134220万元增加3941万元,增长2.94%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普通初中、普通

小学、学前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分别达到14025.58元、14843.12元、19580.89元、12488.49元、4491.03元,均实现增长。

5.落实学校拨款“两个标准”。我区分别制定了各级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执行标准与市级标准一致,分别按小学700元、初中900元、普高1000元、中职1500公办一、二、三级幼儿园分别按700元、600元、500元,民办一、二、三级幼儿园分别按800700元、600元的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在此基础上,区政府提高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水平,达到公办初中1050元,城区小学750元、乡镇小学850元。制定了《重庆市铜梁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等10余个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教育经费科学管理和安全使用。

6.教师工资保障到位。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同步调整的联动机制,2020年教师年均工资收入127980元,高出公务员年均工资收入5570元。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12)执行,临聘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临工工资指导价位的通知》(铜人社发〔201876号)执行,切实保障公办幼儿园教师(含临聘人员)的权益。对高中绩效工资现状进行调研,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区财政局和高中学校多次召开座谈会讨论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

(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教育改革持续深化

7.全面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责任。党委政府坚持正确政绩观积极推进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先后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及时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培训会,对照市里印发的27条负面清单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并逐一整改落实。草拟《铜梁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制定《铜梁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在铜梁落地落实。我区未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未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未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未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8.积极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初拟《铜梁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规范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和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机制落实到位全区11个教育督导责任区1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全区25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配齐配强73名责任督学扎实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脱贫攻坚、开学工作等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义务教育国家及市级质量监测等工作。

(四)不断优化教师管理,队伍建设持续强化

   9.优化教师编制管理。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统筹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市教师编制标准和政策规定,统一按小学119、初中113.5编制标准基本配齐教职工。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学校班额、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全年动态调整59所学校编制,59所学校岗位重新进行了设置

   10.改革教师队伍管理。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纳入2020年教育改革任务,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全年交流校长教师共83城区学校选聘区内在编在岗教师65优化了教育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学校年考核评价制度,区委教育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研究出台《铜梁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级干部年考核方案(试行)》,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级干部年绩效分配实行区教委、区人社统筹,充分调动校级干部办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1.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和照市里减负清单自查整改工作,印发《铜梁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清单》,进一步规范和整合中小学校及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2019年基础上减少56.3%定《教育系统外抽调借用学校教师管理办(试行)》《统筹规范中小学教师学习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教育系统上挂锻炼实施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全年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程序、期限符合规定。

(五)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教育民生持续改善

12.大力发展公益普惠学前教育。出台《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的实施方案》,通过新建、小区配套园治理、奖补等方式,全年新增公办幼儿园36所,新增公办学位5190个,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率从2019年的31.64%提升至50.1%,普惠率提升至81.6%

13.积极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结合编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区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幼儿园建设标准》。圆满完成1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目标任务,建有1所及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的乡镇比例达到100%

14.精准实施控辍保学工作。全年共摸排义务教育适龄学生人数98330人,按照“一人一案、送教上门”原则,全年249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19920学时,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失学、辍学现象。一对一家访建卡贫困户家庭子女5000余人次,全部落实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4846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共发放资助金678万元。全区教育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市扶贫办和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机构好评。

15.积极推动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把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纳入“十四五”教育规划重要目标和年度工作重点,开展2020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研、监测工作,拟定《铜梁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2020年优质均衡7项关键指标的综合差异系数小学、初中分别为0.6940.631

16.着力消除城镇大班额。基本完成北城小学迁建工程等6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白龙小学等5个建设项目及新复小学等7个改造扩容工程项目,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较2019年下降1.6%,无超大班额。启动铜梁中学新校区建设、铜梁二中三期工程等普通高中扩容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20年新生年级未产生新的大班额。

(六)坚持问题导向,教育治理持续推进

17.落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统一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发〔202012号),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重庆巴川中学和重庆巴川小班实验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按照与公办学校同步同权原则,首次摇号招收学生630名,圆满实现“改革顺利平稳、管理严格规范、招生公平公正”工作目标。

18.大力整治中小学违规招生和乱收费行为。持续加强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就近、对口、免试”入学政策。坚持收费公示制度,组织中小学校长集中约谈并签订承诺书,成立教育系统治理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铜梁区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坚决整治中小学校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行为。

19.积极落实中央巡视问题整改。认真学习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96号)精神,按照中央巡视组整改工作要求,清理我区公办教师参与民办学校重庆巴川中学办学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按照上级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稳步推进治理工作。

20.认真落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建立综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管理和过程监督管理,全年开展学科知识培训内容备案、督查工作4次,全区49家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比较规范。严格查处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教育培训市场专项治理中的6所问题机构和13所擅自举办校外培训的机构。

(七)坚持五育并举,育人水平持续提升

2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印发《铜梁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区教委增设思想政治教育科,配备专门力量,落实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学校思政课育人。持续坚持“精神引领、文化育人、活动载体、全员育德”的德育工作思路,健全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构建幼、小、中衔接的养成教育体系,建成养成教育示范校42所,养成教育成果在《中国德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铜梁电视台、铜梁报等媒体相继报道。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近视防控工作印发并落实《铜梁区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专项行动20条措施》《铜梁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2020年,成功创建市级以上体育、美育、科技等各类特色学校13所,学生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0%以上。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更加完善。

(八)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持续向好

22.扎实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领导部署和统筹协调、指导教育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区委第一时间成立复学复课工作组,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一校一专班”全覆盖选派“七员专班”人员588名,“一人一案”抓好13万余名师生健康监测,“一校一策”制定250所学校开学复课方案,确保了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工作经验得到市教委领导充分肯定

23.不断强化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积极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不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投入7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中小学、城市幼儿园、城镇幼儿园的保安配备率达到100%,校园(含城镇幼儿园)封闭管理达标率达到100%,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护学岗”设置率100%

24.健全完善学校安全机制。警校合作机制健全,共配备法制副校长39人,法制辅导员60人。严格落实《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措施》,加强巡逻防控,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创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提升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重庆市铜梁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应急值班值守等制度,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健全落实。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建设、校园及周边重点人群管控工作台账等落实到位。

三、工作亮点

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工作经验在《重庆教育工作情况》(〔2021〕第1期)刊发。

(一)优先考虑教育规划。制订《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2025年和2035年教育发展中长期目标,对阻碍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问题等作系统性梳理,拟定11项重大任务。

(二)优先加大教育投入。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全年教育投入23.53亿元,连续实现“两个只增不减”目标。

(三)优先加大资源配置。多渠道扩充优质教师队伍,全年补充教师约260名。启动实施铜梁中学淮远校区等7个重点教育建设项目。新建“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6所,全区累计达13所。完成“铜教云”平台升级改造,全区教育信息化总体水平位居重庆市区县前推动成立铜梁区社区教育学院,成功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主动融入环大学城建设,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落户铜梁,与多所市内公办高等院校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全区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教育体系。

四、存在问题

(一)教育均衡还需持续推进。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个别城镇学校生均校舍、场地等资源总量仍然不足。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够、教育质量发展不均衡,还不能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二)教育改革还需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增强,教师人事制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教育评价、民办教育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重点问题整治还需持续加强。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师德师风、食堂管理、学生身心健康等问题仍需加大治理力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把巩固拓展作为全年工作主题,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具体问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和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认识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以务实高效的作风,认真研究和破解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难题。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经验和规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突出《铜梁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引领作用,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优质教育资源拓展机制,通过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等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提升铜梁教育形象。

(三)加强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市里的要求,制定“1+5整改工作方案,重点针对普通高中违规收取“择校费”、“公参民”办学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真改实改。

(四)持续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加强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2021329

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