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63X3/2021-00164
  • 交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交通局
  • 2021-10-09
  • 2021-10-09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印发《铜梁区交通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 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交通发〔202162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关于印发《铜梁区交通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

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铜梁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铜公竞联审办〔20214号)文件精神,建立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长效机制,特制定《铜梁区交通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2021109


铜梁区交通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实施方案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的有关规定,为规范我区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权力,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促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

二、建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成员为副组长和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安全科。

三、审查内容及工作流程

(一)审查对象

各单位、科室在起草制定涉及市场准入和退出、行业发展、

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主要包括:

1.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文稿;

2.以区交通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文稿;

3.其他政策措施,如涉及规范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会议纪

要、批复、意见、通知、合同等。

(二)审查主体

公平竞争审查实行自我审查与专门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件起草单位、科室是自我审查的责任主体,涉及多个起草单位、科室的,牵头单位、科室负责自我审查工作。局法制安全科负责公平竞争专门审查工作。

(三)审查标准

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

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第三、四章规定的四大类禁止性标准和例外规定。

(四)审查程序

起草单位、科室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进行自我审查。自我审查应当听取利害关系人意见,或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可以征求有关专家学者、专业机构的意见。在文件决定签发前,起草单位、科室应当提交局法制安全科进行专门审查,并提供如下材料:

1.《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公平竞争审查表》;

2.文件草案稿;

3.文件制定依据;

局法制安全科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时以书面审查为主,必要时可以采取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等方式,原则上自收到起草单位、科室提请公平竞争审查后五个工作日内,出具书面的审查意见。特殊情况下,经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批准,可以延长七个工作日。上述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咨询法律顾问意见等所需时间不计算在审查期限内。

起草单位、科室应当根据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如对审查意见有异议的,应当与局法制安全科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经沟通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报请局领导决定。

上述文件未经公平竞争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一律不得决定签发。需要经局办公会或党委会审议研究的,局法制安全科负责人应当就公平竞争审查意见说明情况。

四、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回头看

对已制定或起草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各科室、各单位负责组织各自存量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并形成书面审查结论。

五、有关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沟通配合,共同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完善定期评估机制,结合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一并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鼓励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经评估认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废止或修改完善。

2)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政策内容,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3)要强化责任追究,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以及不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的,严格按照规定追究相应人员责任。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公平竞争审查表










附件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公平竞争审查表







性质

法规性法草案规章

性文件政策




意见

利害系人会公征求

情况(时间对象意见馈和纳情况):






附相报告)


咨询

选)










附专意见

是否违反相关标准的结

(如违反请详细说明情











附相报告)

是否适用例 外定(违反关标时填


选择“是”时详说明



需要明的




审查机构主要负责人意见



签字: 盖章: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