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63X3/2021-00086
  • 铜交通发〔2021〕42号
  • 交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交通局
  • 铜交通发〔2021〕42号
  • 2021-09-02
  • 2021-09-02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开展2021年夏季高温汛期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通知

铜交通202142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关于开展2021年夏季高温汛期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

行动的通知

   当前,正值夏季高温汛期季节,是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运输车辆机械故障和道路运输行业事故多发期、高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6·15”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7.21”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区交通局决定从2021年7月10日至9月30日,全区范围内开展高温汛期交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筑牢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安全基石。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为重点,坚决抓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推动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

(一)道路运输:要扎实开展货运安全、危化品运输安全、交通行业燃气油气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研判、评估、防控机制,对重大风险,必须逐一落实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严密防控。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重点突出驾驶人员应急技能培训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在高温时期要切实做好驾驶人员“四态”(病态、疲态、酒态、不正常状态)检查确保驾驶人员具有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要认真做好公交车、客车的防暑降温工作,配备必要的防暑或急救药品,以防范意外事件发生。加强各类运输车辆的二级维护保养,组织开展“油、电、气”路以及消防、应急设施的排查,严格车辆安全性能。强化“两客一危”、重型货车、城市客运车辆的GPS动态监管,对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破坏卫星定位装置、疲劳驾驶、违规超速等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要加强车站源头管控,切实做好安保防范和消防安全。要督促危化品运输企业强化夏季安全运输的监管,确保体、可移动柜、式集装箱的紧急切断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密切关注运营客运线路天气状况和涉水道路通行条件,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及时暂停线路运营,并向社会进行公告。(区运输事务中心、各道路运输企业)。

(二)水上交通:要扎实开展船舶碰撞桥梁等专项行动,加强重点水域和重点航段船舶航行秩序管理。要密切关注涪江、琼江、小安溪等流域的雨情、水情,加强与四川、潼南、合川等港航部门信息共享、联控联调查机制,高度关注洪峰过境对船舶停靠和船舶通航安全的影响。对重要的水位信息,第一时间向船舶、港口业主发出预警,强化应急防范工作。要排查高洪水位锚地、临时停泊区、趸船靠泊系缆和锚泊设置是否安全可靠;港口码头安全设施是否齐备有效;防汛救援物资是否完善、充足。要聚集“四类重点”船舶,确保救生、消防设备齐全有效并置于明显部位、GPS设备完好并正常使用、配员符合规定、值班值守到位(区运输事务中心)。

(三)公路运营:要加强对高边坡、危岩、临水临崖路段的巡查、登记并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及时整治清理路面坑槽或障碍物,对可能出现的漫水桥梁,要制定应对措施。要做好标志标牌的管理,及时整改标线脱落或标识不清现象和影响视线或枯死的行道树。要保障应急抢险救灾车辆、设备完好适用。对损坏、缺失的护栏及时修复完善。各治超站要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在高温天气积极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息、饮水条件,并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对因灾造成的道路中断情形,及时向货车司机提供信息(区公路事务中心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运输事务中心)。

(四)交通工程建设:聚焦工程运输车辆、特种设备、深基坑、高陡边坡、危岩、临时设施、临时用电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要督促工程参建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日周月”排查制度,做好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场所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对道路交通和工程建设项目高、陡边坡段等可能因降雨后引发滑坡、坍塌和坡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准备、应急处置工作。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及时向建设、施工单位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参建企业优化防暑降温防范措施,严格错时工作要求,确保一线人员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事务中心)。

(五)运行监测和应急调度:要加强路网运行、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等运行状况的监测,对发现影响运输安全的因素,及时通告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高温、大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预警发布,提示有关单位做好应急响应工作。要组织承担交通领域应急调度工作,确保应急调度指令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区交通运行监测和应急调度中心)。

(六)交通执法:要聚焦交通行业领域,大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严格“双随机”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高压态势。要扎实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存在重大运输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重点打击非法违法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车辆非法改装、维保超期造假、客运车辆不按核定线路运行、不进站发班、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船舶超载或冒险航行、恶意人为干扰或屏蔽卫星定位装置等违法行为。加强公路路政管理,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保障公路安全、完好和畅通加强对涉嫌超限车辆的检查、检测严格货车超限治理“一超四罚”(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交通行业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由区交通局安委会组织部署,局安委办具体指导。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7.21”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的要求,聚焦“防不测、防不及、防不力、防不严”,做好“三统筹”,坚持防汛、抗旱“两线作战”,持续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持续深化在现场、在一线、在企业、在岗位、在状态的要求,真正地使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执法支队、各中心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可采取联合检查执法方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应急处置。要针对高温汛期可能发生的事故险情,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强化值班值守和备勤备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四)加强督导检查。结合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区交通局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工作落实,措施落地。督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实施警示约谈,对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五)做好信息报送。为推进专项行动,各单位要落实专人每周填报专项行动工作报表(见附件)、每月底将工作开展情况小结报局法安科(任俊龙QQ843626400),并及时报送有关工作信息,由局法安科编写专报送局领导。9月30日报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附件: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工作报表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2021年8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