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63X3/2023-00009
  • 交通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交通局
  • 2023-02-20
  • 2023-02-20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区交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交通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有力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扎实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2年,区交通局处罚案件共计2330件,罚款169.036万元。其中,道路运输2100件,罚款139.736万元;水上交通4件,罚款0.44万元;交通建设42件,罚款4.7万元;超限超载184件,罚款24.16万元。固定治超站移交交警处罚超限782件。处理路产路损57件,路产赔偿17.96573万元。未发生因执法引起的上访及投诉,无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和执法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交通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的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开展法治学习6次,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4

    (二)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印发了《2022年全区交通法治工作要点》(铜交党发〔202216号)、《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调整局法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铜交通法制〔20222号)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全年法治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单位。在3月召开的党委会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学习教育。一是开展了《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2次,利用宪法宣誓活动开展法治教育,增强新进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邀请市交通运输专家开展了运输安全执法培训1次、交通在建工程业务培训1次,邀请区法院、交巡警支队开展执法大讲堂活动1次,开展廉政教育2次,开展执法复议诉讼案件分析会1次、执法业务培训1次;三是积极参加市交通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区司法局等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10次,派出参训人员40余人;四是参加市交通执法总队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以考促训”考试4次。

(四)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印发了《关于印发〈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铜交党发〔20223号)、《关于印发〈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机关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铜交通发〔202217号)、《关于印发〈2022年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铜交通发〔202298号),持续完善制度体系;二是印发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度》(铜交通发〔202261号)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2022年累计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未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印发了《外聘法律顾问列席会议管理办法》(铜交通发〔202260号),让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合同和重要制度、文件的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五)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制定中切实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规定,科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有效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和相关法律责任;二是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2022年,区交通局在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实施中,广泛征求沿线群众对征地拆迁政策、是否支持建设等内容的意见建议,并形成社会稳定性评估报告,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利;三是建立外聘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务服务,充实法律专业力量,确保各项行政行为合法合规。2022年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参与3起民事诉讼案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六)加强执法监管,落实普法责任。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对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结果、监督方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2022公示行政处罚案件360;二是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40台,相机2台,录像机1台,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执法文书式样及使用指南》(渝交法〔202145号),通过文字、音像、视频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完整记录并归档,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可回溯;三是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案件及处罚由法律顾问把关、集体研究讨论决定,2022年开展法制审核案件186件,集体讨论案件186件。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区交通执法支队为加强日常工作的纪律考核并通报,相继印发了《交通运输综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铜交执法〔202117号)、《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施方案》(铜交执法〔20224号)、《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铜交执法〔202227号)、《监督考核管理办法》(铜交执法〔202135号)、《交通运输执法监督活动工作方案》(铜交执法〔202236号)等制度文件,建立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3.开展案卷评查。一是邀请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和案件点评工作,2022随机抽取评查案卷45开展案件点评会议3次,持续提升案件办案质量;二是积极参与市交通执法总队、区司法局等组织开展的案卷评查,评查案卷20卷。

4.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使用“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时完善更新执法人员库、监管对象库,2022年抽查监管对象299家次,并将监管结果在平台进行录入、公开;二是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2022年发起联合抽查任务3次,抽查企业9家次。

5.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今年查处非法营运257件,罚款53.33万元;二是严格落实重庆市交通局关于转发《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渝交便函〔20212133号),结合说理式执法,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2022年实施免予处罚44件,持续提升执法为民服务水平。

6.加强普法宣传。一是印发了2022年全区交通普法依法治理要点(铜交党发〔202217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铜交通法制〔20223号),明确各项普法工作责任科室和单位;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宣传口袋2000余个、宣传扇子1000余把,制作温馨提示牌2块、宣传展板4块、悬挂横幅40余条,利用办公区域和公交车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在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三是组织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宣讲比赛。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检查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当前,交通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较低,专业人员不足,导致在日常安全执法检查中出现了针对不同检查对象、不同检查时间的检查内容雷同、不全面的情况;查找问题单一,发现的问题只停留于未放置安全标识标牌、用电不规范等表面问题,对于查找出的深层次安全监管不足问题较少

(二)交通联合执法力度较弱。当前,区交通执法支队同辖区相关单位联合打击违法行为力度不够,信息共享不及时,仍停留在移交违法线索的层面。

(三)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工作缺少深度和氛围,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普法的积极性。

四、2023年工作目标和思路

(一)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不断的深入学习,全面加强交通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年重要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加强交通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抓好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继续严把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准入关组织新增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扎实开展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及执法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硬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四)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交通运输法治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努力营造交通运输行业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

(五)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继续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二是要建立健全交通行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机制,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提高执法案件制作水平。

加强执法联勤联动。积极与公安、城市管理建立起长效的执法联动机制,定期沟通,共享信息,及时开展联合执法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