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63X3/2021-00220
  • 交通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交通局
  • 2021-12-31
  • 2021-12-31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局在市交通局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全面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为重点,不断推进全区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的进程。现将主要工作和做法报告如下:

一、交通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21年6月19日挂牌,有正式在编行政执法人员44人,辅助执法人员136人2021年全区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案件共1154件,罚款141.6435万元,其中非法营运71件,罚款47.06万元。未发生因执法引起的上访及投诉,无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和执法安全事故发生。

    二、2021年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的重要学习内容。2021年,通过党委会开展法治学习2次,中心组学习1次。二是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2021年,组织内部培训6次,参加市交通局、市执法总队、区司法局培训10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和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宣传。

  (二)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制定了《2021年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铜交通法制〔20215),对交通法治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布置。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要求。我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行业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年终述职时,将依法行政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6位班子成员分别对学法、守法和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报告。

(三)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培训。一是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市交通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出执法突出问题9个,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规范管理。按照重庆市交通局印发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行政处罚,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1年版)》,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从源头上解决一刀切执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三是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三八”妇女节邀请律师为交通系统女职工讲解了《民法典》;邀请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夏斌为交通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三个规定”“万长”宣讲报告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水平考试,合格率为100%

  (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力推动简政放权。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222项事项清单,其中,马上办占比51%,网上办占比100%,一次办占比100%,就近办占比48%;积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建立了“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共15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审批改为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3项、优化审批服务10。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铜交通发〔202128号),明确了适用对象和范围,规范了工作流程,制作了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制定了在线核查、现场核查、诚信管理、对违反诚信行为的处理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承诺办理时限831个工作日,压缩比例80.1%。积极清理“奇葩证明”,印发了《关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关内容的通知》(铜交通发202122号),明确了适用对象和范围,规范了工作流程,制作了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建立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清单,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二是全力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建立了本系统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共7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10项,清单之外再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建立了全区交通运输三级权力清单,共计378项,其中行政许可170项,行政处罚117项,行政强制20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确认17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19项,公共服务20项。目前全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取消14项,保留1项公路路产赔偿费,严格按照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文件《重庆市公路路产赔偿收费标准》(渝价2000386号和559)执行,并主动将收费依据在办公场所、办事窗口等公共场合公开,下属事业单位无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自定收费标准情况,也无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现象,建立了本系统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明确了举报投诉受理单位、方式和流程。三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区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有关工作的通知》(铜交通发202152),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等方面作出了要求。通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五)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持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性审查、公开属性审查的通知》(铜交通发〔2021〕70号),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等流程,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通过“信用中国”(网站)集中公示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评价等信息内容。三是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实施《党委会议事规则》《保密工作制度》《培训考察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大对重大事项的审核、审查力度。四是严格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清理,累计开展各类规范性文件清理5次,无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规范性文件。

(六)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制定中实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规定,科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有效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和相关法律责任。二是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我局在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实施中,广泛征求沿线群众对征地拆迁政策、是否支持建设等内容的意见建议,并形成社会稳定性评估报告,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利。三是建立外聘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务服务,借用社会第三方充实全系统法律专业力量,确保各项行政行为合法合规。2021年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参与6行政诉讼案件,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七)加强执法监管,落实普法责任。一是严格规范执法制度。我局严格落实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庆市交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重大行政执法行动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二是提升执法监管规范和透明性。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铜交通发〔202172号)和《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任务分解的通知》(铜交通发〔202173号),进一步细化了交通系统内部各单位和科室工作任务。同时加强执法公示通过信用中国、信用重庆门户网站,依法及时归集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的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共归集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312件。三是开展案卷评查。2021年以来,我局开展案卷评查2次,评查案卷16件,评查出问题30余条,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区交通执法支队积极整改并提交了整改报告。四是优化改进执法方式。积极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严格落实轻微违法承诺制,杜绝以罚代纠、以罚代管。2021年,我实行轻微违法行为免处1件。五是积极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定了《联合镇街派出所打击非法营运的工作方案》,与属地派出所联合开展执法工作20次,处理非法营运70件。联合区公安交巡警落实一超四罚制度,移交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处罚700件。与区农委联合开展长江禁捕、十年禁渔执法工作2次。六是规范执法人员管理。我局制定了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交通执法支队有44名执法人员已办理行政执法证,136名协勤人员均已办理交通行政执法工作证(协管)。七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印发了《2021年全区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铜交通法制〔20214号)《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铜交通发〔202114号),对全年普法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了明确。二是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我局相继开展了《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长江保护法宣传、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全民反诈宣传等各项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幅、张贴宣传海报2000,开设普法宣传专栏27个、展板40块,发放宣传画、手袋、扇子等各类普法宣传品共5000余份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人员编制不足。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对象大幅增加,对交通执法人员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但目前全系统执法编制人员49人,面临公路运输、水上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等多领域的监管执法,在编人员严重不足,大部分力量均依靠临聘人员辅助执法,一定程序上影响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

(二)法律专业人员紧缺。区交通系统各项工作都与法治建设紧密相关,但学法律专业本科学历及以上人员仅3名,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工作的需要。

(三)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虽聘请了法律顾问,但在法制审核、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上法律顾问参与较少,没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等方面的作用。

(四)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工作缺少深度和氛围,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普法的积极性。

四、2022年交通法治工作目标和思路

(一)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不断的深入学习,全面加强交通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继续抓好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队伍建设一是要继续严把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准入关组织新增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要扎实开展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及执法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硬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三)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交通运输法治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努力营造交通运输行业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

(四)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继续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二是要建立健全交通行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机制,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提高执法案件制作水平。

特此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2021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