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63X3/2021-00006
  • 交通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交通局
  • 2021-01-08
  • 2021-01-08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市交通局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全面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为重点,不断推进我区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的进程。现将主要工作和做法总结如下:

一、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印发了《2020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铜交通法制20201部署全年法制工作,要求局属各单位严格落实;二是印发了《关于调整法制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的通知》(铜交通法制20203号),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法制安全科、办公室及属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严把关,属执法单位、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坚先调研后决策,先民主后集中的集体决策原则,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32次,中心组学习11次。

    )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规范管理一是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继续贯彻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查和备案工作,对有违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清理结果为零二是继续规范行政执法。坚持贯彻《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个制度要求我区交通运输各执法单位贯彻落实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交通法制201912);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对执法证件保持动态管理,对退休或者调离人员,收回并注销执法证件我区交通系统现有在编行政执法人员64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136人;四是开展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归集。按照区政府和区发改委要求,对我区交通运输领域查处的违法行为在“信用铜梁”进行归集公示,截至目前,共归集行政处罚1332件。

    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对各执法单位执法案卷的检查和指导,今年以来共评查行政处罚案卷10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0余条,并对检查中发现部分执法文书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予以通报,要求各执法单位及时整改;二是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以来,共随机抽查33次,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按照同时检查、同时研究、同时解决的要求,通过责令现场整改、限期整改和行政处罚等处理措施,及时进行了解决;三是加大行业执法力度。2020年以来共检查货运车辆91.09万辆,卸载超限超载车辆1169辆,卸载货物5483.33吨,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累计派出路政巡查人员2000余人次,巡查公路里程达到9万余公里开展集中路域环境整治3次清除堆积物220余处,约480余立方米清理摆摊设点、打场晒粮200余起拆除各类广告牌横幅、标语等650余大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排查、查处影响公路、桥梁等安全隐患132起,整改落实132起行政处理74件,收取公路路产损失赔偿费28.63万元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的监督主动公开,上墙公示,让群众办事知程序、缴费知标准、举报知电话、维权知途径,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行政处罚公开公示,在政府网公示行政处罚,公示率达到100%

    (四)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今年以来召开了委安委会成员会、行政办公会、安全例会、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等30余次,具体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温汛期交通行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防汛救灾以及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中秋国庆期间交通行业安全等工作;二是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深入分管部门研究和带队检查督查安全130余人次三是开展“6+1”专项整治行动为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复工复产后的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我局结合高温汛期行业实际,于6月15日至10月15日,组织开展了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客运安全、货车安全、水上运输安全、公路安全、交通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以及防汛抗灾应急保障预案落实的行动(“6+1”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开展各类检查28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3300余人次,检查企业110家次,约谈企业4家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410个查处法案件201件,累计处罚款19.87万元四是开展了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9月30日,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秋冬季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就专项行动提出了工作要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重点推进了交通运输和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水上交通检查船舶30余艘次,渡口、码头10次。道路运输检查企业47家次,督促整改隐患39件。对岚峰、岚槽等重点货运源头开展源头治理,检查车辆70余辆,查处非法改装3起。开展客运车辆路查检查车辆370余辆,处罚6起。打击农村非法营运17起。公路管理整治完成2座区级重点、7座一般安全隐患桥梁,整治道路隐患8件。查处超限车辆222台次,罚款9.7万元。交通建设对全区23个交通在建工程项目实施了质量和安全监管,督促整改隐患4件。11月份下旬,我局组织开展了辖区道路限高、限宽设施清理整治工作,排查出52处,已拆除40处,其余将完善相关标志。同时与区道安办、公安及镇街联合开展了农村公路生命护栏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护栏缺失480千米,将根据实际分类制定措施整改完善。

    (五)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减材料。着重针对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能共享核验,以及不适应本区交通运输实际的材料,在市级材料模板974个基础上,再次对50个事项80个材料进行了精减,精简材料共计184个,精减比例达到18.9%;二是减环节。承诺事项的环节压缩为3-4个,即办事项的环节压缩为2个;提高即办程度,着重针对注销、变更、遗失补办类事项,将67个事项整改为即办事项,即办件比例由原来的21.6%提高到40.1%;三是减跑动。80%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20%事项零跑动,平均跑动次数下降到0.23;四是减时限。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办理时限压缩率普遍达到20%-30%,部分甚至达到50%,全部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到79%;五是2020年12月,我局在虎峰片区设立公交IC卡中心,累计办理各类公交卡4000余张,25日正式开通铜梁城区至虎峰西泉的公交客运。    

    )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好“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现“一网通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网上办理量13457件,其中行政许可2306件,网上办理率100%,办结率100%。

    (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了“路政宣传月“安全宣传月”“信用宣传月”“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周”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公交车和办公区域LED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出动宣传人员300余人次,制作宣传资料6余份宣传横幅50余条、展板30余块、便民袋6000余个、围裙4000余条

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队伍建设。一是要继续严把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准入关组织新增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要扎实开展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及执法业务培训。

   (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二是贯彻落实市交通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活动。

   (三)继续抓好依法行政监督检查。一是要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交通运输执法规范的督查力度,确保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提高执法案件制作水平。

   (四)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我区交通系统工作实际,结合重要节点、时期,积极开展2021年交通运输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