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154B/2023-00007
  • 铜经信发〔2023〕8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铜经信发〔2023〕8号
  • 2023-02-08
  • 2023-02-08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铜经信发20238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


各镇街经发办、有关企业,各科室、中心:

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已经区政府审定同意,现予以印发。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2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按照《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715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意见》(渝府办发〔2015207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铜梁委发20181要求,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实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强事故预防,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推动全区经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落实,结合我区持续推行的“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检查“三部曲”基本程序要求,按计划实施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促进我区经信领域安全生产走向法治轨道。

  三、工作要求

(一)科学编制计划

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科学、合理地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的相关内容。

  (二)分级履行职责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与各镇街、园区相互协调,落实具体监督检查任务。

(三)依法严格处罚

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要求,依法严厉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抓铁有痕,确保监督检查的严肃性。

(四)注重检查效果

对查处的每一个事故隐患要“追踪到底、整改到位”,形成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能,做到踏石留印,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四、监督检查重点内容

应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具备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职业卫生条件和环保手续条件等)进行监督检查,包括:

1.依法通过有关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情况。

2.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考核情况。

3.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4.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用于劳动防护用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情况。

5.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人员情况。

6.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情况。

7.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和实习生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其技术交底情况。

8.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及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情况。

9.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设置安全公示、警示的情况。

10.对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11.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演练应急预案的情况。

12.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3.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14.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5.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问题的情况。

16.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治理,以及向从业人员通报的情况。

17.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8.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9.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20.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情况。

除以上外,结合2023年工作任务计划,还应突出以下几方面工作重点:一是应加强对电力行业安全履职相关情况的督促检查;二是应针对燃气管道设施更新改造施工,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应强化西南水泥搬迁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督促指导。

五、监督检查人员及分工

目前从事我区经信领域安全工作的专职人员有3名,分别是:蒋德银、马登宏、张洁。监督检查人员的具体检查工作安排在每次的现场检查方案中进行明确。

委内其他相关业务科室,按照《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渝委发〔201847 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铜经信发〔202178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执行,具体工作开展要求在每次的现场检查方案中进行明确,并在每月底之前将当月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开展相关情况及佐证资料报工业安全生产科汇总备查。

六、监督检查工作日

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工作日测算:

项目

执法人数

天数

合计

总执法工作日

3

250

750

参加各类会议

3

60

180

盐业专营管理

3

8

24

机关事务性工作等其他

3

18

54

特殊时期专项督查

3

20

60

安全宣传工作



12

病假事假公休假

3

15

45

其他执法工作日

36

行政处罚工作日

96

监督检查工作

243

注:

1.行政处罚方面:按照要求行政处罚应月月清零,按一般程序完成一个案件,涉及调查取证、制作询问笔录和检查笔录、立案、完成调查报告、处罚审批、预先告知、处罚决定、以及结案和相关资料整理,金额较大的还需集体讨论和到法制办备案,如被处罚单位不服还涉及公开听证以及移交法院强制执行等环节。同时各环节均需至少两人,因此预计每个案子需要4个工作日*2*12月,经测算用时96个工作日。

  1. 机关事务性工作等其他:主要是培训、学习、各级领导交办等,每个月每人预计1.5个工作日,全年共计约54个工作日。
  2. 其他执法工作日:主要是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事故调查处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共预算36个工作日。

七、监督检查计划具体安排

(一)监督检查的原则

2023年度经初步测算监督检查工作日共计243个,按照对检查对象开展执法检查和整改复查的要求,每个对象需要2个工作日,全年纳入监督检查的企业家次为122家次。其中,重点检查51家次企业,一般检查71家次。

(二)监督检查工作日安排

1重点检查

按本计划安排,对重点检查对象实施监督检查。主要监督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主要危险因素现场管控情况。

具体检查要求以每制定的检查方案为准。

2一般

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行业专项检查行动按照双随机(两名执法人员随机、监督检查对象随机)的要求随机选择检查对象,全年完成71家次企业的一般检查工作。

具体检查要求以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为准。

主要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制度设立与履行情况、隐患日周月排查记录情况等。

)监督检查计划的实施

监督检查对象的抽取原则:

1.我委职能范围内监督管理对象(不低于42家次):

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每季度检查一次,全年不低于8家次;

民爆生产和销售企业:每两个月检查一次,全年共计12家次;

液化石油气生产企业:每季度检查一次,全年共计4家次;

液化石油气销售点及使用单位:每季度检查一次,全年不低于8家次;

供电企业:每年检查四次。共计4家次;

食盐销售企业及经销商:每半年检查1次,共计6家次;

2.近三年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工业企业(9家次):重庆龙浩节能建材公司(2020年,已停产)、重庆金阿建材公司(2020年)、重庆铜梁西南水泥(2020年)、重庆茂华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已停产)、重庆欣雨压力容器(2020年)、重庆得胜包装材料有限公司(2020年,已停产)、重庆龙润节能建材公司(2021年)、重庆市铜梁区恒祥建材有限公司(2021年)、重庆四丰矿山建筑机器有限公司(2021年)、重庆市铜梁区兴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021年,已停产)、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铜梁有限公司(2021年)、铜梁区旧县文海砖厂(2021年)、电力公司(20221022日电力隐患整治项目死亡一人);

根据以上原则,实施2023年度重点检查计划按下表进行:

时间

企业名称

备注

1

铜梁区旧县文海砖厂、重庆金阿建材公司、


1

顺安天力达公司、鹏程物资公司、电力公司


2

潜能燃气、陆升燃气、重庆市铜梁区恒祥建材有限公司、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


2

重庆铜梁西南水泥、重庆龙润节能建材公司


3

渝铜燃气、食盐销售企业及经销商


3

液化石油气销售点及使用单位


4

顺安天力达公司、鹏程物资公司、电力公司


4

城镇燃气使用单位(酒店、学校、餐饮场所、特殊用气场所等)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


5

渝铜燃气、重庆四丰矿山建筑机器有限公司


5

液化石油气销售点及使用单位


6

顺安天力达公司、鹏程物资公司、西南水泥


6

重庆琦溶机械有限公司、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铜梁有限公司


7

顺安天力达公司、鹏程物资公司重庆聚达塑胶有限公司、电力公司


7

城镇燃气使用单位(酒店、学校、餐饮场所、特殊用气场所等)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


8

渝铜燃气、西南水泥


8

液化石油气销售点及使用单位


9

顺安天力达公司、鹏程物资公司


9

潜能燃气、陆升燃气


10

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


10

欣雨压力容器


11

顺安天力达公司、鹏程物资公司、电力公司


11

食盐销售企业及经销商


12

渝铜燃气


12

液化石油气销售点及使用单位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