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154B/2022-00203
  • 铜经信发〔2022〕57号
  • 工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铜经信发〔2022〕57号
  • 2022-11-26
  • 2022-11-29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转发重庆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的通知


铜经信发202257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转发重庆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的通知


各镇街经发办,有关企业:

1121日,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将《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安办〔2022105号)《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消安发〔202213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工作压力较大,各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深入分析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原因,深刻汲取惨痛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同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责任落实

在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中,主要负责人的作用至关重要,抓住了主要负责人,就抓住了主要矛盾,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情况直接决定着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高低。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安全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压实压紧层级安全责任,坚守红线、守住底线,坚决遏制一般及以上亡人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开展自查自纠

各有关单位要立即开展全面彻底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理,实行闭环管理。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和隐患整治,查漏补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发生类似事故。

四、及时信息报送

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一要强调时效性,信息报送工作要及时;二要及时开展风险动态情况收集,建立台账,并将排查发现或者研判出来的风险点位情况立即向我委报告。


附件:

1.《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安办〔2022105号)

2.《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消安发〔202213号)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1126



(联系人:蒋德银,联系电话:13635429660



附件1



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

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形势下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安委会、减灾委,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安委会、减灾委,市安委会、市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1121日,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已造成38人遇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重点企业保供稳链任务繁重,一些企业重要岗位人员不能及时到岗,企业检维修、动火、受限空间等外包作业不能有效保障,市民防疫居家带来的安全风险增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压力较大。各区县、各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各企业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深入分析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原因,深刻汲取惨痛事故教训,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狠抓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三个力量”必须到位。

一是政府监管力量到位。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任务安排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调度,采取替换返岗、专班运行等多种方式,确保危化、工贸、矿山、建设、消防、燃气等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业务处室(科室)负责人、主办人员等关键人员到岗履职,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工作。二是企业管理力量到位。各企业要加强人员组织和工作协调,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确保关键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帮助高危涉危企业、规上限上企业和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到企履职,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应急救援力量到位。全市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严格疫情管控措施,全面加强应急演练,确保正常运转和快速反应,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险情能够在第一时间有效妥善处置。

(二)“三条措施”必须落实。

一是线上调度。对疫情管控地区要有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安全指导、教育培训、专家视频连线等远程监管指导,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工艺环节、部位场所、危险作业以及重大危险源、危大工程,严格开展重点岗位调度、重点人员监督、重大风险评估和重大隐患诊断,指导监督企业做好相关工作。二是现场检查。对非疫情管控地区要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开展检查指导,重点检查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控措施、安全培训交底、每日隐患排查、应急响应处置等“五个到位”落实情况。三是驻点指导。对产业规模大、岗位人员多、安全风险高、监管任务重的企业项目,要统筹安排相关行业监管力量驻点监管指导,严格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闭环管理。

(三)“三个重点”必须检查。

对危化“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工贸“四涉一有限一使用”(涉尘涉爆、涉氨制冷、涉高温熔炉、涉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其他易燃易爆重点场所等三个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每天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按管辖要求每日向主管部门报告检查情况。全市疫情严峻特殊阶段,高危企业检维修、动火、受限空间等危险作业要实行内部提级审批管理,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工贸企业大修作业必须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各主管部门要加强线上调度或现场检查指导,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危险作业安全监管。

三、切实强化工作落实和责任追究

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单位要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实压紧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疫情发展变化带来的安全风险研判,全面加强居民小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火灾安全防范。要加强低温、雨雪、大雾等灾害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醒社会公众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要加强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曝光力度,严格落实事故“一案双查”“三责同追”有关要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全面抓好统筹谋划,加强指导协调工作力度,及时收集汇总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及时,上报重大情况和突出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


      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22



附件2


重庆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

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

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112116时许,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原因系违规电焊操作引发火灾,教训极其深刻。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期、关键期,方舱医院、隔离点大量建设投用,居民小区和楼栋纷纷采取封控措施,电力、燃气、通讯、保供等重点企业仍在封闭情况下生产经营,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提高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火灾总量仍然较大,农村社区小火亡人频发永川区、奉节县、渝北区等地还相继发生较大亡人火灾。加之已进入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多居民烤火取暖普遍,火灾风险增大。特别是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一些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由于建设工期短、投用时间紧,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基础条件不达标、管理单位情况不熟悉、员工消防意识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封控路段和小区为限制出入,阻断消防车通道、封闭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生产经营企业全封闭管理,大量员工在车间、仓库和经营场所留宿,稍有不慎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同时,统筹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厂房库房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

去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厂房库房消防安全整治,督促整改隐患4.2万处,但目前仍有7900 余处隐患未整改完毕。为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教训,持续推进遗留隐患排查整治,从即日起至2023年底,在全市开展厂房库房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各区县要立即组织经信、住建、城管、商务、市场监管、口岸物流、消防等部门,发动园区管理单位、乡镇街道),对厂房库房、专业市场、物流库房、冷链库房等重点对象开展再排查再整治,持续纠治违规改变使用性质、违规改建搭建、违规动焊施工、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住人,以及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消防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要建立完善厂房库房基础台账,梳理制定隐患问题清单,限期对账销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联合执法和指导服务,确保隐患及时彻底消除。

三、统筹兼顾,全力抓好方舱医院及隔离点等火灾防控

各区县和住建、卫健等部门要加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建设把关,确保符合消防安全基本条件。要督促管理单位完善消防安全组织架构,逐级明确消防责任人员,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落实灭火应急处置力量,常态化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提示。各区县和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要针对封控的居民小区、楼栋和路段,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社区和有关单位,采取合理科学的封控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人员能安全疏散,消防车辆能正常通行。各区县和商务、经信、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部门要督促疫情防控期间仍在生产经营的企业,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对确需留宿员工的企业,要坚决做好火灾防范工作,住宿区域应与车间、仓库和经营区域进行防火分隔,留足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加强夜间值班巡查,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疏散逃生。

四、快速反应,扎实做好各项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

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要督促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管理单位按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配足队员和灭火装备,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指导疫情防控期间仍在生产经营的企业,加强灭火应急处置队伍力量,并针对大量员工留宿的情况,配备足量的疏散引导人员,修订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实战演练。要督促社区、居民小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强化值班值守,加大夜间巡查频次,确保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专职消防队伍要加强对辖区道路、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企业重点部位的熟悉演练,修订完善灭火应急预案,并强化与卫生、公安、交通、供水、供电、燃气等单位的协调联动,随时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



重庆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1123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