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154B/2022-00043
  • 铜经信发〔2022〕34号
  • 工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铜经信发〔2022〕34号
  • 2022-06-23
  • 2022-06-23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铜经信发202234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



通知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区供电公司:

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区用电安全持续稳定,现将《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611


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推进安全用电工作,有效提升镇(街)安全用电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居民用电安全意识,实现安全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供用电条例》、《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的通知》(渝公发〔202148 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45号)、《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府办〔202224号),就目前我区电动车充电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落实十五条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灾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任务分工

(一)区经济信息委:牵头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集中整治,组织各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导;对危害用电安全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绝改正的,协调区供电公司配合相关执法部门采取断电措施;督促区供电公司对其负有安全责任的供用电设施定期检查、检修或试验,及时消除电力运行和电能质量隐患。

(二)区公安局:组织镇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对发现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书面移交区消防救援支队调查处理。
   (三)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检查发现及有关单位移交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因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开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整治;收集曝光因飞线充电引发火灾的典型案例,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警示、科普教育及逃生疏散常识宣传;

   (四)区住房城乡建委:发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电气隐患排查,完成责任范围内电力燃气设施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旧破损、超负荷运行等问题整治工作。将飞线充电纳入物业企业考评,对举报飞线充电违法行为较多小区,取消评优资格。

   (五)区城市管理局:开展沿街门面巡查,对发现的飞线充电等违法行为等予以劝导;整治街面电动自行车停放秩序。

   (六)镇街: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排查,督促改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飞线充电等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七)区供电公司:协助部门、镇街的执法活动,执行断供电措施。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长期

(一)制定方案,部署行动。各镇(街道),6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专题研究解决飞线充电具体问题,并召开动员部署会,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开展。(工作时限:20226月底前)

(二)全面落实,自查自改。各镇街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种事故灾害教训,结合本辖区小区居民实际,聚焦重点小区、重大隐患和突出飞线充电行为,明确重点,细化任务措施,确定排查方式,压实各方责任,立即启动并全面持续开展自查自改。自查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的落实,各镇街每29日前将自查情况和问题清单报区经信委安全科。(工作时限:20227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三)上下联动,边查边改。区电力公司要从技术上指导,各相关部门要上牵头推动专项工作,指导督促专项工作落地见效,并对各镇街开展指导和督促整改。区经信委、区公安局、区消防支队将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以上督查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层层落实和问题隐患即知即改。(工作时限:20227月至长期)

四、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分管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点难题;科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同时,从人力、政策、财力方面做好专项整治的支持保障工作。

(二)强化宣传。各镇街要加强对社区居的宣传力度,利用专栏、微信、传单、科普活动等形式向居民进行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

(三)强化信息报送,构建长效机制。要及时报告工作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固化长效机制。各镇(街道)要将自查方案留档备查。联系人:蒋德银,电话:13635429660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