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154B/2023-00001
  • 综合政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3-01-18
  • 2023-01-18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区经济信息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开展专题学习,发挥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学习强国”、法治学习考试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促进干部职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等法治知识的学习理解,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结合“燃气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宣传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四是充分发挥兼职律师作用。聘请熟悉政府工作的律师为委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合同签订、重大执法活动主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列入理论学习和专题学习内容,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学懂弄通精神内涵要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的重要部署,着力将大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宣讲队,在全区工业企业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共计21项,完成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的配置,今年以来制证照142个。窗口受理事项办件共计173件,其中涉及我委行政许可类11件,其他类143件,工程建设并联审批阶段的公共服务事项20件。全面实行网上办理,群众在不动产登记过户后,凭买卖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和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可在工程建设水电气服务窗口办理水电气更名过户,不需要再前往水、电、气公司进行办理过户业务,为群众提供便利。

狠抓纾困扶持政策落地,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发展。一是制定出台区级扶持政策。今年以来,制定出台《铜梁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铜梁区支持新型储能发展八条措施(试行)》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补贴措施等一揽子区级扶持政策,在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储能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区级政策扶持资金1000万元。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共帮助企业申报上级各类扶持项目45个,扶持资金1900万元。三是积极兑现区级政策资金。今年以来,共兑现领军工业企业明星工业企业扶持资金、扶持市场主体升规升限专项资金等政策资金共计2553万元。

)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由委办公室牵头,统筹组织本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落实公平性竞争审查要求,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2022年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等开展清理工作,共审查增量文件8件。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2022年全区经信系统执法力度明显增强,对比2021年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案件数量、罚款数量以及办案质量均呈上升的趋势。为全市经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管理措施全面实施提供了有效保障。112月,区经信系统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9件,其中罚款12件,罚款金额297500元整;警告17件。

  (七)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委法定职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明确审查责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0条,其中人大建议办理19条,政协提案办理18条,实效率、满意率、落实率均达100%

、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合执法任务繁重,执法力量明显不足;随着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深化,行业监管领域不断扩展,监管手段仍不够充分,执法队伍的专业化监管能力与监督领域宽广之间存在一定矛盾。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机制;继续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做好工业经济发展和服务工作;继续做好燃气、LNGCNG、醇基燃料、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继续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

(三)加大学法普法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法治化氛围。继续强化领导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加大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积极创新普法方式,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