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154B/2022-00012
  • 行政事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2-03-11
  • 2022-03-11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和工作安排,现将我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2年度工作思想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依法行政工作体系2021年,根据班子成员调整情况,进一步明确分管人员和工作责任,党组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工作部署之中,委党组会2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依法行政和法制宣传工作,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定期对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深化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拟稿、论证、报批、审查、发布、备案等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严把质量关,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认真做好部门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掌握法规、政策的立废情况,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落实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长效机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委党组集体研究决策,全年共召开委党组会26次。

(三)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抓好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日常监督,让各项执法责任全面落到实处。制定年度安全检查执法计划,做好行政执法责任目标的分解细化工作,做到每个执法内容都有具体的负责人和承办人,落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四)增强法治信仰,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一是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信仰,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大会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和最新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注重把学法与培养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学习机会、重大节日及纪念活动对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思想道德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思想道德和法制观念,确保无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三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在区域企业举办工业经济法律法规扶持政策解读专题宣传会,积极开展对各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有效促进了企业对当前政策的理解和掌握,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安全生产法、燃气使用等行业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了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未经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不得发布施行。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重大事件处置预案。三是全面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及程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搞好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审查,并加强对《行政执法证》的申办、使用和管理工作,今年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制定了我区经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实施了对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许可证照获取情况的检查,覆盖率达100%

(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紧密结合委法定职能,坚持信息全面公开,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明确审查责任,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1-11月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其中人大建议办理9条,政协提案办理3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件,实效率、满意率、落实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个别法律法规条例掌握不够准确,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习,没有针对性强的培训活动。

二是政务公开和宣传有待提高。对我工作日常动态宣传、相关政策文件解读、法治文化宣传做得还不够充分,宣传手段不够创新、内容载体不够丰富,影响法治宣传效果。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在干部培训会上,加入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内容,开展经济类法律法规条例专题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本单位法律顾问开展相关业务指导,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法治政策,提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开展有关经济的法律法规普及,创新宣传手段和渠道,切实提高干部群体和企业主的法治思想观念。

(三)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等制度要求,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