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154B/2020-00515
  • 行政事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0-04-01
  • 2020-04-01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法治建设。抓好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文件纳入学习计划,全面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二)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委办公会议上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涉及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提交委党组(扩大)会讨论;及时研究本系统、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参谋作用,继续聘请实力雄厚的法律事务所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委制定重大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报备工作。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我委2019年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存量清理,并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实行公平竞争审查,每项规范性文件在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同步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五)加强经信领域普法工作。一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出台清单,明确各科室责任分工;二是积极组织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三是开展专业法的宣传贯彻,组织完成民爆安全监管、中小企业管理、盐业管理、电力、燃气、液化石油气等领域的普法宣传,通过网络、微信、海报、宣传册、图片展和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为全面推进我委“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2019年以来我委开展了一系列法律学习宣传活动。先后派干部到供电公司、潜能燃气公司、顺安爆破、庆兰实业、南雁集团等公司进行法律宣讲,参加宪法宣传周集中活动1次,到永嘉镇进行法制宣传1次,并向来往的群众发宣传单3000余份。为认真做好新修订宪法学习宣传“六个”的活动实施方案,我委举行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暨宪法研讨会,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科科长领学宪法修案,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发言。

(六)持续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我委内设专门的行政执法机构——工业安全生产综合科(工业行政执法大队),现有科室执法人员2名,委里另有执法证兼职人员1名,总人数3人。我委于2019年10月,为充实我委执法人员队伍,在区法制办的统一安排下,新增13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法制培训并考核合格,获得了行政执法证,其中10名为兼职执法人员,3名为专职执法人员,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落实情况。另外,制订了统一执法文书的格式,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配备了两台执法记录仪,保证了执法过程全程记录。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一是健全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确保委党组每年2次以上法制专题学习。二是加强法治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三是创新学法形式,加强法治学习培训中行政执法案例的应用。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推行说理式执法,使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和纠纷调解的过程成为向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二)继续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登记备案等工作。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经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