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MB1861531Q/2021-00015
  • 铜机管〔2021〕6号
  • 行政事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机关事务局
  • 铜机管〔2021〕6号
  • 2021-06-23
  • 2021-07-20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做好我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铜机管〔2021〕6号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做好我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安全管理

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相关单位:

为加强我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的安全管理,保障公务活动安全出行及维护机关正常办公秩序,即日起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公务用车及办公用房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范围

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以及产权登记在行政事业单位名下的各类房屋。

二、排查方式

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均按照“谁使用、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由各单位采取自查整改的方式进行。下属事业单位由其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单位合署办公的,由办公楼管理单位负责、相关单位配合排查房屋隐患。

三、排查内容

(一)公务用车

1.严格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车辆调度、日常检查、维护保养等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应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员,使制度规范化、标准化。

2.加强检查维护,确保行车安全。要立即对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驾驶员进行一次行车安全教育。要求驾驶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交通规则,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超速行驶等违规行为。

3.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应急能力。要利用会议、文件、专栏等广泛宣传动员,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浓厚氛围;要适时组织驾驶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交通法规;开展车辆安全事故警示和安全教育活动,不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车辆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

4.加强车辆检查,消除事故隐患。驾驶员应爱惜车辆,出车前要检查轮胎气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定期检查车辆内部线路,清理发动机表面污垢,按要求配置灭火器、三角牌等;车内严禁放置空气清新剂、打火机、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二)办公用房

1.建筑结构方面:要认真检查建筑物地基、基础、墙体、梁、柱、楼板、屋面是否有开裂、变形、虫蛀、漏水等问题;钢屋结构的房屋构件是否存在开裂、开焊、锈蚀等现象;房屋装饰装修中是否有拆改房屋主体结构和明显加大荷载的行为,外墙装饰装修及玻璃幕墙、磁砖、装饰灯、门窗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2.危房处置方面:要认真检查原已列入观察使用、处理使用的房屋使用情况;停止使用和整体拆除的房屋是否已停用或被拆除,有危险点或局部危险的房屋是否已经采取技术措施加固或排除危险。

3.排水管网方面:要认真检查房屋、地下停车场、办公区域及周围的排水是否通畅,房屋周围散水土质状况是否良好,防洪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办公区域的各种管网、管线及树木是否有安全隐患。

4.设施设备方面:要认真检查办公区域的消防、电梯、避雷、配电、供水、供气等设施设备是否按照相关规范配置和按要求进行日常检测;办公楼消防通道及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各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演练及预案是否切实可行,各种设施、设备运行是否安全、日常保养记录是否完善。

5.电路管线方面:要认真检查办公区域内的各种管线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线路损坏等问题;办公楼内的电器及线路有无过载、短路、接触不良、漏电等情况;办公室内使用的电器是否符合安全规定、下班后所有电器是否按要求关闭及切断电源。

6.安全管理方面:房屋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是否完善和落实;是否对本单位所有办公用房建筑安全及电梯、消防系统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是否建立有日常安全检查台账。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公务用车、办公楼及办公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明确分管领导及专人负责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处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进行整改。

(二)对在办公用房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再按相关程序进行维修或加固,以确保办公用房使用安全。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6月23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