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861531Q/2022-00015
  • 法制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机关事务局
  • 2022-03-14
  • 2022-03-14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铜梁区机关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落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依法保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子定期学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纳入局各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必修内容重点学习宣传了《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规章。各业务科室结合实际工作多形式持续加强学习宣传,强化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机关事务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机关事务主责主业,坚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重大事项,系统谋划解决局系统在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印发区机关事务管理党组会议工作规范修订细化《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持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机关事务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依法透明行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局公示栏和铜梁区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事项,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保证信息及时、全面和准确,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效应。

三、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加大办公用房巡检力度,严格控制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维修维护,持续整治规范占用机关办公用房情况;持续推行机关房屋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全覆盖的信息化管理。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开展节假日查车、加油卡专项清理工作,加大对全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力度;在部分偏远镇开展公务出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试点,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公务出行的新路径。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重庆市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列入区级部门年度考核指标“绿色机关建设”、镇街年度考核指标“环保重点任务”及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内容,依托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专班,推动开展“光盘行动”有关活动,开展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党政机关餐饮浪费现象基本杜绝四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按照《重庆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铜梁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公务接待,无超范围超标准接待情况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干部法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个方面:一是法律法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二是法治建设工作队伍相对薄弱,法治建设工作不够细致,开拓创新方面需要继续努力

下一步,我局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服务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局党组“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层层部署落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依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各项重大行政决策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利。二是坚持依法保障。持续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后勤保障等法规制度,延伸细化具体制度标准,持续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提高标准质量水平,强化标准宣传与实施,加强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出台标准落地落实。三是抓实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学法相关制度规定,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采取发放资料、网络宣传报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打造懂法守法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