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861531Q/2021-00009
  • 其他
  • 工作动态
  • 铜梁区机关事务局
  • 2021-04-25
  • 2021-04-25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

  局党组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工作来抓,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保证。一是抓好部署落实。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局工作重点,从抓好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加强建章立制、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法制教育培训等方面,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健全领导小组。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督促分管部门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开展,并指定专人抓好日常工作开展。通过落实责任制,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注重抓好经常,推进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落地实处。

  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融于日常各项工作中,认真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局党组和局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我局决策议事程序和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研究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管理制度《食堂采购制度》成立机关职工食堂食材采购领导小组、询价小组,并及时根据岗位情况更换小组成员。对本局重大事项和涉及面广,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如评先评优、人事安排、工程建设、大宗物品采购、大额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事先搞好调查研究,做好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做好决策前的风险防范,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节能宣传周”“国家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把法制学习纳入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学习和每周例会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与工作息息相关的党章党规、后勤法规制度等,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加大后勤队伍学法懂法用法能力。

、强化规范管理,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健全相关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条例。修订和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局办公会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公用房审批管理、临工人员管理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流程,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是公开权责清单。通过局公示栏区政府政务公开系统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事项(我局无行政许可事项),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保证信息及时、全面和准确。每年及时在网站公布政务信息年度报告。通过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依法透明行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效应。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办公用房调配、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督指导,切实实行公共化、阳光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办公用房定期巡检制度,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维修维护审批,对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全覆盖的信息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一张网”全覆盖管理。在部分乡镇开展公务出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试点,积极探索解决基层公务出行的新路径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带头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措施,推动开展“光盘行动”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