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000MB16772678/2022-00807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2022-01-08
  • 2022-01-08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深刻吸取武隆“1·7”燃气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铜规资发〔2022〕2号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深刻吸取武隆“1·7”燃气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22年1月7日,武隆区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开展安全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重点围绕我局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建设工程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其他领域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安排部署、宣传造势、责任到人、尽职尽责、督查警示、严格执法、节点在岗等7项具体工作措施。

二、时间安排

春节前完成一次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完成整改,同时今后按照有关制度常态化开展排查和整改。

三、工作内容

各基层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务必积极开展行业安全检查。按照安全工作检查重点,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地质环境监测站,重点检查各镇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一是是否做好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地灾隐患点日常管理情况,三是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储备情况和地灾防治领域其他有关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组织并指导各镇街对全区现有地灾隐患点开展一次拉网式巡查,重点对燃气公司储气站周边地灾隐患进行排查。

2.地质矿产科,重点检查各矿山企业是否存在超层越界采矿、开采证照是否齐全、矿山界桩是否齐全和标识牌是否设置并及时更新、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及其他有关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3.管制修复科,具体负责矿山修复等项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和施工现场安全情况等。

4.整理科,具体负责土地整治项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和施工现场安全情况等。重点检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否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安全保障制度;施工现场的机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实行登记造册和持证上岗制度;施工现场是否设置或张贴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标语,对存在安全隐患部位,是否落实监理旁站检查制度;施工单位是否按规定完成每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和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5.执法支队,具体负责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用途管制执法等方面的安全。重点检查职责范围内执法拆除项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全情况和进入审批程序的规划违法查处情况。同时检查执法领域其他有关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6.各基层所,具体负责辖区内违法用地、违法采矿等的巡查和上报工作。

7.办公室,具体负责机关办公楼的安全防范工作。重点检查机关办公楼消防、办公用电安全,同时对职工食堂用气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其余科室(单位)承担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监管责任。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基层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扎实推进此次专项行动,把风险想在前、把隐患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切实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安全无事故。

(二)重点抓检查抓整改。各基层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突出重点难点,狠抓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要全覆盖,现场检查率达到100%。

(三)严格资料保存。按照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要求,各安全生产重点科室要切实做好安全检查纸质资料(影像资料、巡查记录、台账等)保全存档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