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5114E/2022-00003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其他
  • 铜梁区公安局
  • 2021-12-30
  • 2022-03-02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铜梁区公安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为把铜梁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组织领导推动,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

一是坚持“一把手”抓法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夏斌副区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局法治工作,重大问题亲自解决。

二是强化组织抓保障。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建设,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由夏斌副区长任主任,区局班子成员任副主任,各所队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法制支队,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三是建立制度抓落实。建立执法安全形势月研判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向区委依法治区工作委员会定期报告重大工作事项、每年报告年度工作情况,适时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整治。

二、聚焦学习宣传宣讲,悟深悟透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7次、党委会学习45次;组织全警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分别邀请市委党校滕亚为教授、区委党校胡倩讲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阐释讲授,参训民警踊跃参与学习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522篇;着力提升干部民警的思想觉悟、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引导全警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全局上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进校园活动,从民警中推荐法律素养高、责任心强的41名业务骨干任全区各类学校法制副校长,深入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500余场次;结合院坝会、“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基层信息采集等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家门开展法治宣传;在镇街场镇、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段,采用现场发宣传单、面对面咨询等传统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更加接地气有生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流动宣传车等平台,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宪法宣传周、“1·10”宣传日、3月法制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原乡风情、大美铜梁”少云志愿服务等宣传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活动,发表新闻稿件820余篇,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0余块,全区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1. 聚焦担当作为履职,做深做实取得工作突破

一是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内部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办理刑事案件“两统一”要求,执行统一裁量基准,健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出台主办侦查员制度、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区公安局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管队伍20条措施、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民警饮酒报备制度、队伍教育整顿“十要十不要”纪律规定,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通过加大巡查督检力度、提升核查回访质效、强化审核监督责任、细化提醒督办措施、健全汇报通报机制、提高培训考核频率、完善协同配合机制等措施,深化受案立案改革,强化如实立案意识,从源头上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2021年区局共接警74608起,案管中心网上巡查警情16127起,巡查率21.6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机制,建成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办理各类案件600余起,平均每件办理时间减少3小时左右,全面杜绝执法安全事故的同时,切实为基层办案民警减轻了负担。加强政务服务和执法规范化培训,建立民警执法档案,实行执法质量月考评,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重点案件、信访案件评查制度;异地执法办案协作“六个严禁”和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建立取保候审(财保)被取保候审人保证金退还备用银行账户收集机制,方便群众及时领取退还保证金。开展罚没款、暂扣款专项清理,及时有效发现并纠正罚没款、涉案财物管理等执法不规范问题并加以整改。

二是健全完善公安机关外部监督体系。在全局各接报案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接报案三个当场制度”,向群众公开投诉电话。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实体化运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检察院驻区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严格落实侦查人员、鉴定人等出庭作证制度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侦查人员、鉴定人等出庭作证14余次;负责人出庭应诉1。出庭后,办案民警证据意识进一步加强2021年所有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严格依法落实处罚前告知制度,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261份。完善特邀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5人为区公安局特邀监督员,收集意见建议24条,同时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警营开放日等多种形式拓宽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渠道,规范投诉信访的受理、转办、督办、反馈、评价流程。2021年受理各类来信来访592,办结561,办结率为94.76%

三是健全完善公安服务体系。以民生警务理念深化落实公安“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打造交巡警柔性执法、出入境满意百分百、窗口形象提升“三大服务品牌”,创新质效监管方式,规范行政审批、行政备案、公共服务事项,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进印章刻制“四零”改革,真正实现了印章刻制零材料、零跑路、零见面、零费用。全年共免费为新办企业刻制企业印章1210枚。全面落实“跨省通办”事项。37项涉及户政、车驾管、出入境高频事项业务实现川渝“异地办理”;开通川渝黔三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今年已办理川渝黔户口迁移1161人次;车管所增设川渝通办服务窗口,为群众异地办理车驾管业务212件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广“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引导群众线上办理,最大限度实现不见面办理,提高服务效率,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运用,引导窗口工作人员自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群众获得感。2021年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2697件次,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99.98%。率先在全市开展户口、居民身份证免费邮政寄递服务,确保群众线下窗口办理最多跑一次。2021年免费邮政寄递居民身份证、户口证件48151人次。在明月广场、业务窗口、市民服务中心、派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13台交管自助服务机,向群众提供交通违法处理等23项交管业务,布建2台自助体检机,实现群众自助体检换证。

四、健全完善智能化制约监督体系

一是干预过问案件情况实现智能化统计。全面通过公安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直报程序,强制记录填报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情况,记录数据实现智能化汇集。

二是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智能化指引服务。在执法办案系统新增60类常见犯罪案件的证据指引;在警综门户上线“新冠肺炎疫情查询”服务,方便办案民警的同时,方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看守所、拘留所等候问、羁押场所落实精准防疫措施。

三是应用大数据智能化发挥智能预警监督作用。严格规范使用全市统一的“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区局涉案财物全过程监控预警系统作用,实现公、检、法涉案财物数据汇集共享;建成公安执法办案区智能管理系统,对执法办案实现全程留痕、智能辅助;建成网上视频巡查系统,实现“大数据+网上督察”落地运行。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开展“人民满意工程”主题活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引向深入,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区局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党委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开展座谈会,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民意引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范窗口服务、提供便民措施、创新服务理念,配合市局健全网上执法公开系统,方便群众查询,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业务素养。开展集中培训、送教下基层、在岗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法治素养,运用好以老带新、传帮带、经验交流会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互相传授业务知识和优秀的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措施,不断提高整体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

三是规范执勤执法,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规范接处警,坚决防止出现有警不出、出警不及时、处警不规范、推诿扯皮、态度粗暴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规范执法办案,加强对案件办理流程中“三级六关”审核环节的监督规范,规范民警执法办案行为,让群众真正从每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高案件查处效率,定期对各单位受理的治安、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清理,对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的案件严格按照如实受立案工作进行考核问责。

四是坚持防打并举,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落实视频巡检、特警巡逻、派出所巡逻、交巡警巡逻、其他部位巡逻等工作措施,加强对校园周边、工业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部位巡逻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减少刑事案件发案,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反电信诈骗工作,通过资源集约、力量集中、技术集成,不断增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全力遏制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加强案件侦办,全力侦破现行案件,接到群众报案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开展案侦工作。对发生的刑事案件快侦快破,尽力抚慰当事人。

五是持续打造民生品牌,切实提升公安形象。持续开展交巡警柔性执法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让警心贴近民心、让城市更有温度”系列主题创建活动,确保公安执法活动始终保持严格执法、依法打击的“力度”和宽严相济、文明执法“温度”,助推铜梁城市品质提升,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出入境“满意百分百”示范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始终坚持民意引领,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落脚点,全面实现窗口提档升级,以精细化管理促进窗口服务水平,打造形象亲民、服务卓越的出入境窗口,努力实现“受理证件零失误、热情服务零距离、作风形象零投诉”和群众100%满意的工作目标。

六是突出引领警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塑造正面典型,每季度组织各类警务工作集中宣传,对外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社会群众知晓率;将区局所有对外公示的电话开通来电名片、彩铃;区局主页开辟窗口之星光荣榜,每月通过评选方式推选一个单位或个人授予评选柔性执法、温情服务之星进行表彰,号召全体民警进行学习,充分发挥正面激励效应;用足用活、用好用实各种表彰奖励手段,定期对活动中涌现的突出个人及单位进行评优评先。增设警示曝光,区局主页设立一个曝光台,每月对表现落后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曝光,以零容忍的理念强有力的措施跟进督导、检查推动,对工作中消极应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走过场、搞形式、搞变通的行为,以及发生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的行为,启动责任倒查,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民警以及领导的责任。

七是强化督导考核,切实督促工作落实。加强督检督察,运用“四级督察”方法(局领导、牵头警种、各单位领导、督察支队分级督导检查),加强网上督察,工作时间段对窗口不间断进行视频督察,同时抽调新调入的民警、辅警对各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其整改,保存错误示范,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推进会上进行播放;强化结果运用,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按照“清单交办、照单督察、以单问责”的原则,实行定期回访、跟踪销号,对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典型单位和典型个人,要严格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