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5114E/2022-00022
  • 铜公函〔2022〕35号
  • 公安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公安局
  • 铜公函〔2022〕35号
  • 2022-06-09
  • 2022-06-09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复函

A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56号建议的复函

申静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采取措施进一步防范网络诈骗的建议》(第15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我区高度重视全民反诈工作,成立了区长任指挥长的全民反诈指挥部,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公安局。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区公安局迅速作出安排,明确承办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联络员,强化宣传教育、预警劝阻、打击处理方面加强办理。

一、创新举措,强化宣传。一是各镇街、各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情况,以社会面宣传为重点,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区公安局也组建反诈宣传团,续开展“五进”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持二是创新宣传载体,广泛利用商圈大屏、车站站台展示屏、电梯内广告、小区进出口小喇叭、疫情防控点、车身内外广告、镇街办事处宣传广告牌、校园宣讲课堂、校园食堂广告展示位、建筑围挡等进行大力宣传,努力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三是线上媒体共同发力,制作反诈日历、每周电信诈骗警情通报、视频文案等方式通过各级媒体、微信群、QQ群推送有关部门,层层传递至行业管服群众。四是针对重点易感人群,开展精准宣传针对企业职工,组建反诈联络员微信群、QQ群,通过拉横幅、播放视频、小喇叭播放反诈语音时刻提醒职工防止被骗,将反诈知识传递至每一位职工;针对无业人员摸清辖区内“灵活就业人员”“无业人员”底数,“易受骗人员”“易受骗地区”进行登记造册,入户开展面对面的精准宣传工作;人社局利用新职业培训,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在线反诈培训;针对16-50岁女性群体,向这类人群发送刷单警示短信10万余条;针对在校师生,向区教委通报全区涉教被骗情况,学校每个班级的辅导员及班长作为反诈宣传员,将反诈知识通过班级群进行转发,不定期对本班级开展反诈宣传,层层传导至每位学生及家长共发布新闻稿件37件,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品946篇,张贴海报5383张,宣传标语1563条,举办院坝会、恳谈会等相关宣传活动853场,发放宣传资料34.9万余份,利用各大商圈大屏播放公益广告、警示宣传视频3183次,发送短信88.3万余次,对16.2万人次学生、593人次财会人员开展精准宣传建立反诈宣传专门力量2311

二、加强技术反制、预警劝阻工作,全方位织密织牢技术反诈防护网络。一是持续加大与科技公司合作,购买使用反诈狙击手平台、涉诈APP平台、数字化网络诈骗防控平台,利用科技手段及时掌握可能正在受骗人群,由专业预警劝阻队伍通过电话、见面等方式开展及时预警,二是拓宽信息搜集渠道,开通96110热线电话,及时收集辖区群众咨询举报热线。共接收到预警劝阻指令46125条,成功劝阻准备转款群众656起,劝阻金额75.56万元。

三、保持高压态势,全链条重拳打击涉诈犯罪生态系统强化案件研判,全力开展线索核查反馈、打处等工作,推进“断卡”“断流”“510”“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打击行动突出案件打击,面对诈骗手法不断迭代升级,派生众多“黑灰产”的实际,及时调整侦查思路,转变打击策略,循线追踪、果断出击,实施全链条生态打击全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移诉起送85,追赃返还金额89.5万元。

此复函已经夏斌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

2022531

联系人:游刚,联系电话:023-45874380,邮政编码:4025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