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5114E/2021-00052
  • 铜公函〔2021〕88号
  • 公安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公安局
  • 铜公函〔2021〕88号
  • 2021-08-26
  • 2021-08-26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91号建议的复函

罗远勇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公安队伍及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基层公安队伍建设建议的提案》(第291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队伍建设好坏决定了公安建设成败,区公安局把队伍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第一要务,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全面加强队伍教育管理。

一、加强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近年来,铜梁区公安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首位,通过坚持“第一议题”,开展群众路线、忠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人民警察宗旨教育,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队伍,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等,始终将严苛的纪律挺在前,全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公安铁军,为维护全区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针对您的建议,我局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严格执法,坚持执法为公、执法为民。创新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条措施,开展“交巡警柔性执法、出入境满意百分百、窗口形象提升”三大行动,落实校园“三见”措施;结合“警快办”“渝快办”“川渝通办”等政务平台,建好用好综合服务窗口和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群众可就近就地办理治安、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部分业务,切实变“长跑”为“短跑”,变“多处跑”为“只跑一处”,真正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在全市率先推行证件免费寄递,为群众节约寄递费用30.5万元。推行“村村见警”警务模式,配备警用摩托车88辆,243名社区民警辅警入驻全区333个社区(村),聘请266个村综治专干为驻村警务助理,制作民警辅警公示牌3330块,警民联系卡66000张,建立工作流程,实行打卡上班,确保第一时间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破获涉及民生领域违法犯罪909起,挽损83.57万元;成功打掉为境外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洗钱涉案资金20亿元的特大犯罪团伙。严打“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

二、加强我区公安队伍业务知识培训情况

区公安局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标尺,以大练兵大比武为抓手牵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组织全局民警科技应用常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大数据运用能力和效力;开展实战协同练兵组织开展综合协同应急实战拉动处置演练,提高应急指挥处置能力分期组织全体民警开展现场执法行为能力公务用枪训练。组织开展公安政务服务、禁毒业务、审讯技巧、交通管理、执勤执法安全防护等培训60余次,培训人员3135人次组织民警、辅警开展了17.8公里的长途拉练,磨练民警意志品质,提振队伍高昂士气;开展综合体能考核7次,考核民警438人,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通报,掌握全体民警辅警身体情况,因情施策对症下药,不断提升民警体能素质。

三、加强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

以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执法运行机制、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推进信息技术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网上督察和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加强执法办案活动的智能化管理、集约化保障。邀请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领导干部、专家骨干开展专题培训讲座20余次;组织开展民法典培训9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组织全局部分民警、法制员赴市局法制总队、高新区分局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拓展新视野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从严整治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认真,有警不出、有案不立,执法不作为、慢作为,态度蛮横、行为简单粗暴等突出问题,完善执法办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严管队伍二十条》《民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度》《整治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和从业限制管理的实施办法》等正风肃纪长效机制4个,建立《案件主办民警责任制实施办法》《办理涉伤害案件工作规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机制》《重大疑难案件审议制度》等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8项,全局民警规范执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再次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我局进一步对标对表、落小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不懈强化队伍管理,加强队伍学习教育培训,全力做好公安工作,为提升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应有力量。

此复函已经夏斌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   

                                           2021823    

联系人:陈青,联系电话:45874021邮政编码:4025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