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33957088A/2022-00871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发展改革委
  • 2022-12-29
  • 2022-12-29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区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重庆市铜梁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具体措施》持续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在字上下功夫

1.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的通知》(铜发改委〔2022203号),结合中央法治督察问题整改和我区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具体措施研究制定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对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十六次代会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与本单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学法内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22次,开展法治讲座2次,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2.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委党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深化学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强化履职尽责,在字上见成效

3.助力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一是推动设立大铜新区。形成大铜新区总体方案,待市政府审定后铜梁、大足将立即启动大铜新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简阳签订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自贡共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参与川渝两地交流互动150余次,联动区(市)县22个,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00余个。落实跨省通办事项311项,办结业务1.5万余件,承办2022年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决赛市《双城经济圈动态》刊发铜梁信息21条,数量居全市第3位(非毗邻区县第1位)。

4.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印发关于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定期排查归集制度的通知》(铜发改委〔2022133号),按季度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有关规定的案例进行排查、归集,相关部门转发国家和市级相关部门通报的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以学促改通过铜梁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举报投诉方式及处理回应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问题反映和投诉渠道,广泛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和基层反映的市场准入问题。二是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转发《重庆市全面推行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发改委〔202144号)在公章刻制业、旅馆业、保安培训机构等50方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5.稳步开展社会诚信建设。一是依托信用中国(重庆)平台,依法向社会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推动各部门在行政事务中查询行政相对人的信用信息,根据失信惩戒对象名单,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二是引导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提醒市场主体履行相关义务,鼓励其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重塑信用。

6.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以函代证审批方式,鼓励行业主管部门实行平面审批,采取函件、证明的方式避免审批互为前置现象的发生,提升项目审批前期效率。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归集上报工作的通知》将信用信息归集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明确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和有关要求,建立工作群,提醒各单位及时、完整、准确归集和修正信用信息,切实提升信用信息数据归集质与量。铜梁区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共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64.67,其中行政许可信息8.35万条,行政处罚信息0.8万条。

7.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印发《铜梁区贯彻落实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任务分解表》(铜府〔202281号),将82项改革任务细分到27个区级牵头部门。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革任务73项,剩余9项正按照市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市营商办采用我区3条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并在营商重庆公众号发布宣传。

8.广泛开展社会法治宣传培训。依托重要节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6月节能宣传粮食科技活动周、6.14征信日等重要节日,持续深入宣传《节约能源法》重庆市营商环境工作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工作效能。加强行业法律培训宣传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调,在其中心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学法、守法。

(三)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字上花力气

9.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依法决策机制。一是修改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党组工作及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全方面监督,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二是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严格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重大决策事项的委党组会议集体决策制度。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律师台账,从法律角度审核把关签订的重大合同,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审核合同30余起,日常工作咨询建议50余次

10.强化招投标执法监管。对各镇街、有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相关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120余人30余家工业企业分三期开展了2022度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作专题培训。2022年以来,涉及招标投标行政处罚立案7起,下达行政处罚2起,共计处罚违法企业3家,违法人员2人,;对16家投标企业进行了信用记分;对20名评标专家进行了信用记分,其中暂停评标资格6个月的专家12名,暂停评标资格3个月的专家6名;对1家招标代理机构及1名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信用记分

11.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对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招标代理业务情况、企业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等项目开展检查,共计检查5大类、84项具体内容,共计检查4家企业。

12.强化粮食安全执法监督检查。2022年至今,开展各类粮食安全监督检查39次,检查各类粮食企业85家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93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完成问题整改19个,粮食安全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13.开展能源安全执法。强化执法检查,压实安全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指导镇街加强管道保护,开展执法检查52家次,出动人数209人次,下达责令整改书4份,完成问题整改20针对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段,开展严寒冰冻、高温汛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开展管道沿线第三方施工排查,协调解决因第三方施工引起的隐患4处。

14.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一是修订《重庆市铜梁区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粮食突发事件,强化预案的实操性。对区储备粮公司制定的《处置突发事件安全综合应急预案》进行备案,确保粮食安全。二是健全价格异常波动应急预警机制,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实施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实施方案、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措施,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增供,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加强信息共享,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对相关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三是督促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开展桌面加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应急演练26次。

15.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有件必审、审查必严的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杜绝规范性文件出现违法违规以及明显不合理的内容,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牵头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现行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对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工作的文件及时废止,对1+4+9”文件有违背的条款及时修订,确保与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制度保持一致。

  1. 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制度建设和干部教育还需加强。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信用信息公示督促力度有待提高。对信用信息的指导督促力度还不够,部分单位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主动性不够高,信息归集、信息修正不及时。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快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深入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圈规划,加快建设铜梁大足协同发展平台,加强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推动两地相向发展。

三是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铜遂人才共育园等3个川渝共建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协同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平台获批建设联合自贡市沿滩区共同创建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及优化研究,全面查找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数据共享应用打通数据接口畅通办事渠道。深入推进信用贷款,扩大三农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基于产业特性与信用增值的纯信用融资新模式。优化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助企纾困。

五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依法行文,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对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完善规范性文件登记台账严格制定程序,要求规范性文件必须紧扣时间节点遵循可行性论证、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公布实施和其他程序步骤,明确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