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33957088A/2022-00049
  • 法制
  • 其他
  • 铜梁区发展改革委
  • 2022-03-16
  • 2022-03-16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区发展改革委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决策,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制定《党组运行规则》,规范党组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严格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重大决策事项的委党组会议集体决策制度。

)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持“有件必审、审查必严”的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从机制上杜绝规范性文件出现违法违规以及明显不合理的内容,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委托重庆龙都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咨询单位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确保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依法行政,积极主动履行政府职能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开办企业服务,全面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允许仅通过网络从事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将一个或多个网址注册为经营场所,加强综合窗口业务协同,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2小时以内,全区营商环境日趋向好。

(二)坚决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严格执行《重庆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重庆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不新增核准项目以及核准前置要件,赋予市场主体更多主动权。转发并严格执行《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对不予准入的产业严禁落户铜梁,对限制准入产业严格审查落地条件。

(三)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承诺制信任审批、政务诚信、信易贷、农户信用试点,推出安居古城“诚信码”,完善和健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机制,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获得市政府督查激励,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四)完善监管方式,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建立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价格、招投标粮食监管等领域行政检查事项的全覆盖,大力推进行政检查信息网上公示工作。

、依法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依法依规开展粮食流通安全检查重点对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库存粮食账实相符、粮食加工安全生产情况等方面开展检查,2021年累计检查18检查企业28家次,出动各级检查人员89人次,22个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改

(二)依法依规开展长输管道安全生产检查结合元旦、春节、国庆及高温汛期等重要时段,加强对管道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聘请专家协助执法检查,重点对企业“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操作规范、设备设施运行、应急准备等进行检查;同时,对镇街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帮助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以及村社等基层组织参与管道保护等开展督查全年开展执法检查42家次,出动检查人数145人次,发现安全问题39个,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8份。通过加大安全执法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和镇街属地监管责任。

(三)依法依规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度,我委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查处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投标、无故弃标等违法案件3起,查处违法企业4家次,累计罚款40万元。行政处罚程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严格遵守法制审查制度,保障被处罚人合法权益,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将处罚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公示。

四、推进政务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在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我委工作信息并及时更新,及时公布受理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结果和政协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等,2021年,累计公开信息526

五、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一)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突出学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法律,熟练掌握履职相关的专业和公共法律法规。

(二)切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提升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有效增强干部宪法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托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发放《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切实增强相关法律法规知晓率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做了一定工作,但与目前各项社会发展和改革要求相比,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依法行政能力需要继续提升,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的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亟待加快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