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33957088A/2021-00387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发展改革委
  • 2021-03-31
  • 2021-03-31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1.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坚持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突出学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法律,熟练掌握履职相关的专业和公共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等。通过学习培训,增强全委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切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提升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有效增强干部宪法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依托重要节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6月节能宣传周持续深入开展《节约能源法》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4.加强招投标培训宣传。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4号),我委牵头,会同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国资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学习宣传贯彻“1+4+9”文件文件精神为主线,对全区各有关部门、全体镇街、区属国有企业、部分学校、医院等分管领导、经办人员130余人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提高铜梁区公共资源交易水平,提升工作人员的素质,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开展。

(二)依法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肃查处招投标违法行为。进一步严肃整治招投标领域各类乱象,严格招投标执法监管和违法行为查处,促使招投标领域更加

规范有序。修订招标文件标准文本。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印发《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过渡期试行版)》后,由我委牵头,根据市级标准文本条款,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已有招标文件标准文本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标准文本严格执行了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同时将信用管理及合同管理的相关条款载入标准文本。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我委督促和指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查处串通投标、弄虚作假投标等违法案件7起,查处违法企业11家次,违法人员4人次,累计罚款51.11万元,并将处罚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公示。

2.完善安全工作行政执法程序。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一是加强春节、五一及国庆等重要时段安全防控,排查整治涉危涉爆场所15二是开展严寒冰冻、高温汛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完成隐患整治37个。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压实安全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指导镇街加强管道保护,开展执法检查138人次,下达责令整改书4份,完成问题整改22四是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应急演练21次。五是加强管道保护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800份。

(三)依法行政,积极主动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镇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铜梁区下放部分区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政府委托、园区审批、部门备案”模式,将区发展改革委、区住建委等6个部门的49项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下放镇街、园区,激发镇街和园区的发展积极性,增强了市场经济发展活力,优化了发展环境。

2.坚决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严格执行《重庆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重庆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不新增核准项目以及核准前置要件,赋予市场主体更多主动权。转发并严格执行《重庆市产业投资准入工作手册》,对不予准入的产业严禁落户铜梁,对限制准入产业严格审查落地条件。

3.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印发铜梁区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重庆市铜梁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完善和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用公开机制,申报政务诚信试点区县,提高政府履约水平和工作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

4.完善监管方式,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建立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价格、招投标、安全生产等领域行政检查事项的全覆盖,大力推进行政处罚结果的网上公示工作。

5.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各部门收费行为。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为进一步加大降费力度,切实减轻社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4项,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5项,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2项。

(四)依法决策,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制定《党组运行规则》,规范党组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严格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重大决策事项的委党组会议集体决策制度。

2.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坚持“有件必审、审查必严”的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从机制上杜绝规范性文件出现违法违规以及明显不合理的内容,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我委牵头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现行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对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工作的文件及时废止,对“1+4+9”文件有违背的条款及时修订,确保与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制度保持一致。目前,已废止5个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文件。

3.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201612月以来,每年都聘请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加强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二)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