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501392G/2022-00001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大数据发展局
  • 2021-12-14
  • 2022-01-05

重庆市铜梁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大数据发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会议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把铜梁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对标对表年初工作要点,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贯彻落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二是强化干部学法守法,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向局干部逐条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号召局干部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和法律文本等采取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组织局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与率与通过率均达100%坚持法治对大数据发展的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大数据发展政策体系,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高标准编制《铜梁区信息化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2021—2025)》,为全区信息化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二)狠抓“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一是统筹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智能秒办改革,推出秒办事项100余项。改传统审批为智能审批,自动生成审批结果或受理回执,大幅提高办事效率;建成全市首个城管大数据库及城市管理执法智慧警务综合管理系统。完善数字城管综合管理,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新增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信息、路灯智能控制等9个子系统。二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建立全区政务数据资源需求清单、目录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三清单制度,清理存量目录,强化资源挂载,提高政务数据质量。目前共有数据资源目录1000条,挂接资源715条,挂接率72%;成功争取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精心制定协同方案,探索城管执法、民政救助、民政养老等应用场景数据下沉试点;对区共享交换平台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加强数据资源网络安全管理。三是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新建5G基站344个,新铺设光纤网络1500公里,出动工程车辆432辆次、维护人员1180人次,规范整治城乡通信管线共计340余公里。

(三)狠抓制度规范,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针对全区信息化项目评估审核,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开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评估聘请资深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审核把关项目招投标标书制作、签订的重大合同等认真督办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代表、委员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委派驻纪检组参与我局重大工作活动,对大数据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监督。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定时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坚持有件必审、审查必严的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从机制上杜绝规范性文件出现违法违规以及明显不合理的内容,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等会议议事制度,坚持末位表态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研究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律专业力量薄弱,缺少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有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实施还不够科学,谋划工作不够系统,协同配合不够严密、工作效果不够理想情况。

三、2022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化数字铜梁建设,为全面依法治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推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科学谋划八五普法,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意识和法治素养。

                       重庆市铜梁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1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