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501392G/2024-00003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大数据发展局
  • 2024-01-30
  • 2024-01-30

重庆市铜梁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区大数据发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聚力、实战实效、彰显特色,主动塑造数字变革新优势,积极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稳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大数据发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数字重庆建设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认真督办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代表、委员参与数字化发展工作。合法合规推动大数据项目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优化大数据工作体系。三是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用法能力。充分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载体,强化法治理论知识学习,积极组织在编干部线上学法考法,在2023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中完成网上集中抽考人数1名,网考人数9名,合格率均为100%;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审核我局相关合同、协议、规章制度等合同问题,为我局重大决策和日常经营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咨询。

(二)强化数据安全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深入普及数据安全知识。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区各电信运营商开展电信日活动,结合生活实例在明月广场向群众宣讲个人信息泄露危害。截至目前,共计开展4场宣传活动,累计向发放数据安全知识宣传手册6000余份。各电信运营商充分利用LED屏、运营大厅等多种渠道载体,广泛宣传数据安全知识,提高市民个人数据安全保护意识。二是加强反诈宣传力度。指导区各电信运营商在各门店醒目位置摆放防诈公告、宣传册,通过LED滚动播放防诈标语,引导群众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及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数字化方式,让防诈知识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农村,切实做到宣传到户,防范到人。

(三)积极履职赋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数字重庆建设“1361”整体构架,依托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数字化底座,加快推动数字化发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是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完善。启动全区政务私有云的迁移,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网络、电子政务外网和视联网一网两线建设。新建成5G基站306个,累计建成5G基站2148个。新铺设光纤1000公里,累计铺设光纤网络4.3万公里。二是数字资源统筹持续加强。编目感知资源24490个,启动存量数字化应用组件解耦和新建数字化应用组件建造工作,支撑和参与10余个单位核心业务梳理、融合场景谋划和数字应用开发,累计印发各类数字化标准规范21项,启动全区政务数字化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和专项资金预算的编制,组建数字铜梁公司统筹承接全区政务数字化建设任务。三是两端集成运用步入正轨。渝快办上贯通部署853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和46一件事一次办渝快政已成为全区最主要的政务交流工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还有差距,学用结合还不够;二是数字化赋能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区镇(街)两级治理中心的重点能力有待进一步形成。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础。配合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完善,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日趋完善的法治体系,加强制度落地实施。

二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重要文件、规划、政策等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注重引进法治人才,持续强化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