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MB1501392G/2022-00051
  • 铜数局函〔2022〕22号
  • 信息产业(含通信)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大数据发展局
  • 铜数局函〔2022〕22号
  • 2022-06-29
  • 2022-07-05

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41号提案的复函

黄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拓展能源数据中心实时数据接入的建议》(第041号)收悉。经与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水利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水、气数据接入

(一)燃气方面

经咨询区经济信息委,陆升天然气有限公司现有物联网用户0.2万户,分布于乡镇及农村地区;潜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物联网用户4.7万户,分布于工业园区及区内各高层小区。

经咨询区内2家燃气企业,由于用户燃气数据涉及用户敏感信息,不便通过接口直接将信息系统接入能源数据中心,燃气公司将每月以人工方式选择部分数据线下报送。

(二)水务方面

经咨询区水利局,铜梁区龙泽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搭建了计量中心管理系统,用于管理用户水表,对用户用水的起止数进行统计分析。目前能够实现实时数据传输的为23户(工业园区企业用户),龙泽水务正在对所有智能远传表与计量中心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后期将逐步实现智能水表数据实时传输。待龙泽水务公司完成所有远传水表与龙泽水务公司自建的计量中心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后,再与区能源数据中心进行数据交互。

二、智能表计更换

(一)燃气方面

2020年重庆潜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规上企业流量计远传整改工作,园区规上企业完全能实现远传数据采集目标,后续新装燃气用户均安装的是带有数据远传采集功能的物联网表。目前铜梁区内高层小区均安装的是带有数据传输功能的智能表具。近两年重庆潜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配合政府进行老旧小区燃气设施改造工作,已付出大量人力财力。如将辖区内所有机械表更换为智能表,投入资金又将十分巨大,目前资金已无法负担该项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陆升天然气有限公司供气区域部分为乡镇及农村地区,现有用户约2万户,其中机械表用户(抄表)约0.8万户,IC卡智能表用户约1万户,物联网用户0.2万户,数据的及时性只能依靠物联网用户获取,机械表用户为两个月抄一次表,数据不能及时掌握,IC卡用户只能及时查看充值数据,但是用户使用天然气的数据并不能及时掌握。1.8万户机械表和卡表用户表具未到更换期,如现在马上更换为物联网计量表涉及费用企业承担困难较大,公司计划机械表和卡表到期更换的全部换为物联网计量表,逐步更换。现新安装的用户全部使用物联网表。重庆市铜梁区陆升天然气有限公司将积极与区能源大数据中心联系,力争早日实现相关数据共享。

(二)水务方面

目前龙泽水务公司对园区企业工业用水性质的水表全部采用远传智能水表进行安装,且新装的智能水表与水务公司计量中心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数据传输,存量的传统水表将按到期时间逐步更换。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复函已经徐波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易鑫

联系电话:023-4569887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26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