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1-00364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1-08-20
  • 2021-08-20

重庆市铜梁区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

——2021年82日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报告我区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执行区委决定,落实区人大决议,积极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16,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5亿元增长20.4%完成预算的55.6%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9.4亿元,增长7.1%完成预算的53.5%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5亿元,增长21.3%,完成预算的55.6%;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5亿元,增长5.7%,完成预算的53.6%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与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一致。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亿元,增长41.6%完成预算的63.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3.7亿元,下降6.3%,完成预算的65.7%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与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一致。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1亿元,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二)政府债务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财政增加我区政府债务限额7亿元后,政府债务限额为1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1.1亿元、专项债务59.8亿元。上半年到位新增一般债券2亿元后,政府债务余额为10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0.8亿元、专项债务54.8亿元,控制在限额以内。7月发行新增专项债券5亿元、上半年再融资债券置换到期债券3.3亿元,不增加6月末债务余额。

债务期限结构为, 2021712月到期债务本金4亿元、2022年到期债务本金6.1亿元、2023年到期债务本金8.7亿元,2024年及以后年度到期债务本金86.8亿元。

(三)收支执行特点

1. 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按时足额发放干部职工待遇,上半年足额缴纳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2亿元。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目前综合债务率处于黄色区间。及时兑现各项民生补贴调标政策,不属于“三保”重点关注区县。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双过半”。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55.6%,超序时进度5.6个百分点,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3.税收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6,税收收入完成10亿元,增长11.5%,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税收增长54.1%,成为拉动税收增长的主要因素;房地产和建筑业税收增长11.1%,金融业税收增长11.9%,商贸服务业税收增长95.2%

4.挖潜盘活促进非税收入增收。16月,非税收入完成10.5亿元,增长30.6%,主要是盘活国有闲置房屋资产、公开转让广告位经营权等增加收入。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措施

今年上半年,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战略机遇、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一)狠抓“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快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逐月分解落实任务,确保收入如期完成。持续开展五清(清钱)行动,16月追收欠缴税费1亿元,累计追收16.6亿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6月到位各类上级补助、债券资金41亿元。加快重点区域优质地块出让,上半年商住用地出让39.2亿元

(二)有效“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持有保有压,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上半年“三保”支出实现19.6亿元。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年初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1.3亿元。严格实施财政预算审核,16月审减金额1.31亿元、审减率11.94%。规范政府采购监管,16月合同预算金额0.53亿元,实际合同金额0.48亿元,节约采购资金0.05亿元,节支率8.3%

(三)突出“保重”,稳投资兜底线。坚决兜牢基本民生,16月兑现困难救助、临时价格补贴等惠民政策0.93亿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16月教育财政投入10.3亿元。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全年预计财政科技创新投入1.1亿元,增长28.7%。有效保障“四大行动”建设,稳步推进融入“双城经济圈”新发展格局。

(四)着力“增效”,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实现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业务流程,确保资金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稳步推进镇街财政体制改革,保证基层运转和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五)严格“风控”,守住债务风险底线。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市级核定的限额以内。严把融资审查关,确保隐性债务零增长。坚持每月召开资金调度会议,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支持区属重点国企债务展期、重组工作,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

上半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收支执行中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总量偏小,刚性增支需求较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部分专项资金项目推进较慢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下半年,全区财政系统将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要求,加强财源培植,增强保障能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确保“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大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支持招商引资,支持支柱产业升级转型,支持解决就业多、税收贡献大的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分解落实任务、打表推进,力争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严格落实 “紧日子”具体举措,严控年度中新增支出,严控建设类项目,腾退财力用于“三保”及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支出,确保实现年度收支平衡。

(三)增强统筹调度能力。加强项目前期储备,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争取中央资金,符合发行政府债券的争取新增债券额度,符合PPP的争取进入财政部项目库,加快商住用地出让,多渠道筹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

(四)强化财政管理改革。严格项目预算管理,严把财政预算评审关口,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动态监控,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严格绩效挂钩奖惩机制,千方百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坚决守住风险底线。锁定“三保”支出基数,封闭运行“三保”资金,兜牢“三保”底线。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守牢隐性债务零新增红线。深入推进贷款展期、债务重组、资产变现、借新还旧工作,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正常,但全年财政收支形势仍然严峻,要实现今年的财政预算目标,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