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1-0046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1-10-27
  • 2021-10-27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区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对区级机关事务实行统一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和标准,合理统筹配置资源;负责拟订机关事务管理规章制度;主管区级机关办公用房用地、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等工作;指导镇(街道)机关事务工作。

2.负责全区大型活动、重要会议有关后勤服务工作。负责统一管理和使用政务活动后勤保障服务专项经费。负责区级机关、镇(街道)及定点宾馆、接待基地公务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的业务指导。

3.负责区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指导镇(街道)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区级机关用地。

4.负责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除执法执勤车外)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镇(街道)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5.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区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6.推动后勤服务单位的改革和发展;负责制定全区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确定区级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对区级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资源;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后勤人员和接待人员的培训。

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办公室、服务接待科、房管节能科、综合管理科、公车管理科。机关行政编制9 名。设局长1 名,副局长2 名,科级领导职数5 名。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623.8万元,支出总计2623.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6.09万元、下降了12.8%,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2594.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4.97万元,下降了13.2%,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94.36万元,占1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9.44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597.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2.79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其中:基本支出302.59万元,占11.6%;项目支出2,667.14万元,占88.4%。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6.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万元,下降11.2%,主要原因是公务车ETC账户为预存资金,支出不定。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623.8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86.09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94.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4.97万元,下降了13.2%,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76.54万元,下降39.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全区跨部门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维护费等项目节约了部分支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9.44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7.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2.79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24.67万元,下降39.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全区跨部门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维护费等项目节约了部分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6.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万元,下降11.2%,主要原因是公务车ETC账户为预存资金,支出不定。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9.43万元,占97.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00.06万元,下降40.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全区跨部门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维护费等项目节约了部分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19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2020重庆英才大会海龟论坛项目。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5.18万元,占1.0%,和年初预算数一致。

4)卫生健康支出13.64万元,占0.5%,和年初预算数一致。

5)住房保障支出12.59万元,占0.5%,和年初预算数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2.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2.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7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调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69.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万元,下降15.6%,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日子号召,节省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管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突发疫情,新增抗疫物资采购相关支出项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突发疫情,新增抗疫物资采购相关支出项目。

2.支出情况。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突发疫情,新增其他抗疫相关支出项目。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突发疫情,新增抗疫物资采购相关支出项目。

3.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结转和结余。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99.0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7.91万元,下降36.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全区跨部门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维护费节约了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24.46万元,下降27.3%,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响应国家过紧子号召,未购置公务用车。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2020年度本部门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

2.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过紧子号召,未购置公务用车。

3.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43.7万元,主要用于跨部门公务用车平台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车辆保险费等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9.3万元,下降13.5%,主要原因是严格管理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标准等,经费有所节省。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8.25万元,下降9.8%,主要原因是严格管理公务用车使用范围、标准等,经费有所节省。

4.公务接待费155.3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及各地方考察组业务交流公务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61万元,下降2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接待费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89万元,下降6.1%,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接待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89辆;国内公务接待912批次1894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2.04元,车均维护费4.9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9.8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管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工会经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 8万元,下降16.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节约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9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1辆、应急保障用车78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0台(套)。

(三)2020年度本部门未进行政府采购。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全年项目资金均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执行,按照“集中资源、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注重效果”的原则进行分配、使用和管理。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区委公共区域维修维护费、区委食堂运行费、临聘人员劳务费、电梯加装等,项目经费严格按照单位的财务制度管理,根据资金使用范围对专项资金实行单独核算、专项使用,并制定了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对项目资金的拨付,都要求用途合理,手续齐全,坚决杜绝专项资金被挤占、截留和挪用。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4项,涉及资金2295.0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基本完成,部分项目为连续性项目,下一步将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工作。今后,我单位将继续加大对项目的指导和督促力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管审核,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并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清洁、绿化服务外包

联系人
及电话

何 川 18983908166

主管部门

财政局

预算单位

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75.58

75.58

75.58

100%


其中:区级支出

75.58

75.58

75.58

/

补助镇街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营造区委大院良好办公环境

区委大院良好办公环境,满意度高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75.58

75.58












其他说明


2.清洁、绿化服务外包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5.58万元,执行数为75.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区委、区人大公共区域及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干净卫生。二是区委、区人大公共区域绿植养护、补种到位,生长较好。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区委、区人大办公区域由多个部门组成,办公人数较多,公共卫生间使用频繁,保洁及时性有所欠缺,二是区委、区人大公共区域绿植存在修剪不及时现象。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服务外包单位的监管巡查力度,二是加大对服务外包单位日常工作疏漏的惩罚力度,促使服务外包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5695029、023-45695155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