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1-0064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1-10-28
  • 2021-10-28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财税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财务会计等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拟订和执行财政分配政策和分级财政管理体制,拟订全区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管理全区财政收支;负责编制年度预决算草案,组织执行年度预算;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组织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制度;负责办理和监督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负责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拟订和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的制度和政策。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预算科、国库科、综合会计法规科、行政经济建设科、企业和资产管理科、农业和基层财政科、社会保障科、债务管理科、政法教科文科10个职能科室。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铜梁区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重庆市铜梁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中心、重庆市铜梁区财政预算评审中心3个直属事业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3,572.16万元,支出总计3,572.1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29万元、 增长 0.8%,主要原因是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经费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549.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63万元,增长0.7%,主要原因  是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经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49.28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2.88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561.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29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是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1,862.10万元,占52.3%;项目支出1,699.19万元,占47.7%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01万元,下降52.5%,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72.1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29  元,增长0.8%。主要原因是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44.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78万元,增长0.5%。主要原因是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35.06万元,下降20.9%。主要原因是预计开展的财务决算和工程竣工结算评审工作当年未大范围实施。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2.88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56.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4.45万元,增长1%。主要原因是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23.05  元,下降20.6%。主要原因是预计开展的财务决算和工程竣工结算评审工作当年未大范围实施。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0.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01万元,下降52.5%,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67.99万元,占89.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30.53  元,下降22.7%,主要原因是预计开展的财务决算和工程竣工结算评审工作当年未大范围实施。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18.59万元,占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49  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健康疗养费调高了标准。

3)卫生健康支出91.10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1  元,下降0%

4)住房保障支出78.75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  元,增长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62.1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68.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60  元,下降1.7%,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年带薪年休假工资报酬、年终一次性奖金当年未发放;二是2020年没有抚恤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应休未休假报酬等。公用经费293.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68万元,增长2.7%,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4.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5万元,增长100%。本年支出4.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5万元,增长100%,收入、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9.8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95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运行费用  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22  元,增长19.4%,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中心公务车购置分期支付,2020年较上年支付金额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10.93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7万元,下降0.6%,主要原因是减少了车辆购置保险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33万元,增长43.8%,主要原因是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中心公务车购置分期支付,2020年较上年支付金额增加。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8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维修维护、油费、过路费、保险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0万元,下降18.5%,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运行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3万元,增长0.3%,主要原因是油费略微增加。

公务接待费0.1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区县财政局到我区交流学习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8万元,下降9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4万元,下降53.8%。较上年决算、年初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1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2.31元,车均购置费10.93万元,车均维护费4.4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9.0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55万元,下降8.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了办公经费。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3.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66万元,下降82.1%,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组织镇街财政干部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4.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6.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5%。主要用于采购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以及软件服务费。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6项,涉及资金1642.29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铜梁区2020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总会计软件服务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尹浩 45685399


主管部门

区财政局

实施单位

区财政局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资金总额:

1.2

1.2

10

100

10


其中:财政资金

1.2

1.2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综述


保证全区总会计软件能够正常运行

全区总会计软件正常运行,全年无因故障发生造成总会计软件无法运行的情况出现


绩效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名称

分值

年度
指标值

全年
实际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

30

100%

100%

30


















质量

保证全区总会计软件能够正常运行时效

20

1年

1年

20

















时效

保证全区总会计软件能够正常运行时效

20

1年

1年

20

















成本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确保总会计软件运行稳定率

30

100%

100%

3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全区所有预算单位满意度

10

100%

100%

10

















总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45682137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