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009334373M/2023-00006
  • 铜财文〔2022〕353号
  • 综合政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财政局
  • 铜财文〔2022〕353号
  • 2022-12-28
  • 2023-01-11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重点,不断加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完善财政法治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区财政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标对表完成法治工作要点的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财政局将法治建设作为本单位日常主要工作内容之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职责,为营商提供真实的法律保障

1.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区财政局对照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完成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事项“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告知承诺板块上线。二是规范涉企收费项目政策。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发展改革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关于<重庆市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发改委〔2022〕169号)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我区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发展

2.深化简政放权和减证便民。一是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经清理,区财政局涉及行政权力事项共42项,其中:行政处罚31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行政裁决1项,并按要求完成公布。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工作,精简涉企证照,“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行政许可事项采取开放端口的方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将代账许可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10个工作日基础上缩减至1个工作日办结,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

3.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双随机抽查监管,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今年6月对重庆立成永和代账服务有限公司、重庆特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了检查。一是改进监管方式。区财政局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在进行财政性资金安排、政府采购、荣誉表彰、日常监督检查等事项前,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行政相对人信用信息进行查询,对纳入“黑名单”单位在财政性资金安排、政府采购活动予以限制,对进入“红名单”单位在财政性资金安排、政府采购活动予以鼓励。通过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行政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时,对列入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4.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进一步落实便民措施,优化办事流程,区财政局积极与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联系,采取开放端口的方式,实行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网上审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限在法定时限10个工作日基础上缩减至1个工作日,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落地见效。同时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机制,对受理的每一件事项落实“好差评”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三)以良法促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区财政局出台《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试行)》(铜财〔2018〕741号),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确保各项财政业务活动合法合规,有效防控财政管理法律风险。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体系,着力提升决策水平

     1.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充分发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我局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为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日常疑难复杂法律事务处理和行政执法等方面提供独立和专业的参考意见。通过健全机制确保决策和执法行为的合法性,防范法律风险、预防法律纠纷,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和能力。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区财政局按照《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定,对重大决策事项建立健全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遵循决策程序,不得以个别商议替代会议讨论,不得以会前沟通、领导传阅等形式替代集体决策。同时严格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对决策结果按规定进行公示或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对涉及“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五)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区财政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上级统一制定的格式文本制作相关执法文书,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确保执法全过程有据可查,执法程序规范、合法。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区财政局明确了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及法制审核人员,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进行法制审核。同时强化本单位执法人员的管理,要求执法人员依照有关规定申领《行政执法证》,进行监督检查时主动出示重庆市行政执法证,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规定持有《行政执法证》为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最基本条件。

2.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区财政局在以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模式,在执法过程中重视现场指导与说服教育,努力做到法理相融,宽严相济。

(六)加大制约监督力度,推动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财政工作置于“阳光”之下,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对财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一是按照《预算法》的要求,每年都主动对政府预、决算相关信息在铜梁区人民政府官网进行公开。二是对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的请求事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办理。三是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2.纵深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一是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强化公务员诚信教育,遵循诚信原则,强化契约精神,依法履行各种合同义务和政策承诺。二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对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行政事项权责清单、财政扶贫资金安排、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及时、准确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化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加强政务诚信监测治理。区财政局坚持对政府债务风险的大力管控,将全区债务余额牢牢控制在市财政局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并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执行情况,实施债务违约风险动态管理,每月定期召开区属重点国企债务风险研判会。

(七)强化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监督作用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区财政局严格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法委发〔2020〕5号)、《中共重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委发〔2021〕5号)要求,加强行政复议工作。2022年区财政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2.提高行政机关应诉工作质效。一是区财政局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相关规定,分别与重庆天朗律师事务所、重庆炜衡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请重庆天朗律师事务所重大行政决策、日常疑难复杂法律事务等方面重庆炜衡律师事务所在政府采购相关事宜方面为区财政局提供独立和专业的参考意见,确保决策和执法行为合规、合法,防范法律风险解决法律纠纷,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应诉辅助作用,提高行政应诉能力。二是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区财政局按照“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的原则,依法做好行政负责人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

(八)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一是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财政局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为重点,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为抓手,主要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我局年初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2022年财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区财政局结合今年实际工作,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由局领导现身说法,对典型案例、腐败现象进行深层剖析,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洗礼,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醒其始终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四是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开展普法宣传。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局QQ群、微信群,LED大厅滚动屏对扫黑除恶、反诈骗、反赌博、反拐卖和安全整治、新行政处罚法、宪法、优化营商环境和对法律援助法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干部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宣传。五是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铜普法办〔2020〕5号),我局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于2022年7月19日、25日到所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重庆龙源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相关的普法工作。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我局综合科人员与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就《会计法》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相关的学习和交流,让普法工作进入到社区、企业,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六是积极组织法律考试。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区财政局根据区委组织部、区普法办《关于组织2022年度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的通知》(铜普法办〔2022〕6号)相关要求,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网络学习考试,抽考和网考全部通过。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今年区财政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现行工作中仍存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主要以宣传为主,且宣传方式缺乏创新性、综合性,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二是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执法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缺少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区财政局以财会、金融专业人员为主,缺少法律专业人才,法制审核人员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要求,更难以成立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制审核队伍和专门的法制审核机构。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区财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开创法治财政新局面。在财政部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区财政局将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财政部门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二)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争取财政管理新突破。加强财政预算安排、预算执行、预算支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强化预算拘束,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水平。

(三)继续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资金保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提供经费保障。

(四)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区财政局将积极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工作要求,同时强化对干部职工与全区基层财政干部关于学法用法的培训与考核,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执法水平。

(五)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增强法治宣传实效。通过组织编写法治教育漫画、案例汇编等通俗读物丰富教育宣传形式,同时借用新媒体传播渠道,拓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宣传方式,推动构建财政普法大格局。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上级财政部门法治财政建设部署要求,2023年区财政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继续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保障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拓宽财政法治教育范围,丰富法治教育模式。贯彻落实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求,认真总结上年的普法工作经验,积极实施财政“八五”普法规划。借用新媒体传播渠道,确保宣传教育面向大众与专业人群,拓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宣传方式,推动构建财政普法大格局。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度,按照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法治化、规范化程度。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等程序要求,拓展审查范围,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评估。规范行政合同签订,重点履行好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合同合法有效,同时落实合同目录化管理职责,确保合同备案全覆盖,加强合同履行监管,确保合同严格履约。

(四)严格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常态化落实财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双随机”事项全覆盖。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无执法证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落实行政执法证清理工作,动态更新持证人员信息,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动态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预算安排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情况等财政信息公开力度,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督促采购单位不断提升政府采购项目全链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动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对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业务实行承诺制信任审批。

(七)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依法办理信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行政事项。加大沟通调解力度,依法合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积极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按要求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和诉讼权利告知义务,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八)做好全区法治建设资金保障。为确保全区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加强预算管理,切实保障全区法治建设资金需求,为我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