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134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5-31
  • 2022-06-15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铜梁区2022年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化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巩固深化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成果,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渝城管执法总队〔202225的部署要求,特制定《铜梁区2022年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

2022531


(此件公开发布)



铜梁区2022年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

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化解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巩固深化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成果,根据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关于开展2022年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渝城管执法总队〔202225的部署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持续开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消防救援场地的问题清底,对前期打通完毕的“生命通道”开展“回头看”,全面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进一步清理重点区域影响消防车通行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依法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消防救援场地的各类违法行为。健全完善“生命通道”监管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消防车通道时刻通畅,为城市安全运行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服务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高层建筑“生命通道”重点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实施“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202261日至1231日。

    三、监管执法重点

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重庆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坚持依法履职、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查处以下8种影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的违法行为:

  1. 依法查处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的违法行为;
  2. 依法查处擅自在城市道路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的违法行为;
  3. 依法查处擅自在城市道路设施上设置占道停车点的违法行为;
  4. 依法查处在城市道路设施上堆放易燃、易爆、有毒、恶臭、易飞扬物品或者焚烧垃圾等的违法行为;
  5. 依法查处在城市道路设施上未经市政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堆放物品、设置标牌或者广告的违法行为;
  6. 依法查处在城市道路设施上未经批准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的违法行为;
  7. 依法查处擅自在路内停车位内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占路内停车设施,影响路内停车设施正常使用的违法行为;
  8. 依法查处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情形。

    四、工作任务

(一)巩固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集中开展“生命通道”安全隐患排查针对长期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重点区域攻坚克难,“一区域一对策”制定整治方案,确保彻底消除堵塞隐患。一是清理障碍物,依法查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建设、擅自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乱堆放物品的违法行为,并责令立即清除,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妨碍物,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二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在城市道路设施上擅自建设建构筑物、擅自设置停车场和经营性摊点、人行道上乱停车等占用、堵塞城市道路上消防车道和消防救援场地的各种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二)健全落实“生命通道”联合执法机制。要进一步健全落实“生命通道”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和严格执法管理要求,健全完善会商研判、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执法,保持整治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整治曝光行动,对公务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组织开展好执法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任务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精准施策。聚焦重点区域,按照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城管局〔202248号)确定的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行动,要“一区域一对策”进行整治,根据各区域占用、堵塞“生命通道”的原因,坚持靶向施策,突出精准发力。

(三)强化排查,规范整治。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整治,要注重对整治对象进行宣传引导,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