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133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5-11
  • 2022-05-28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


局属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根据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整治行动,加强执法巡查力度,对在树木和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以及在主、次干道或者窗口地区乱派发经营性宣传品的城市“五乱”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清理,对城市“五乱”行为中涉及养老产品宣传广告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发现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为名的各类“养老”涉诈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为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提供城市管理执法服务保障,让城市立面空间干净清爽,城市秩序更加井然有序。

    二、实施时间

20225月至202210月底,为期半年左右。

    三、工作环节

整治行动重点通过宣传发动、清理整治、总结提升3个环节统筹推进。这3个环节可以叠加压茬推进,其中宣传发动和清理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整治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清理整治。

(一)宣传发动环节。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利用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岗亭、社区工作站、便民窗口以及“城管进社区”等平台和方式,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清理整治环节。围绕整治重点,加大巡查执法力度,

全面清理整治、依法查处城市“五乱”行为,严查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群众投诉受理电话45632110,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严格落实线索举报保护措施,帮助举报人消除顾虑。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对发现问题要建立台账,快速处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涉诈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三)总结提升环节。及时总结整治行动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研究梳理遇到的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防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源头治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铜梁区城市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担任,成员由局属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专项办”)在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我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此次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科、所、队要结合工作实际,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狠抓精细化管理,注重打击整治实际效果。要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注意防范控制涉稳风险,避免发生执法冲突纠纷,保障本次整治行动高效有序推进。

(三)巩固工作成果。要以开展本次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民政、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提升监察、司法、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三书一函”)办理质量。建立长效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巩固整治行动成效。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2511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