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041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4-15
  • 2022-04-20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铜梁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城管2022﹞21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铜梁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根据《关于印发〈铜梁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2022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我局牵头制定了《铜梁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铜梁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2415


附件

铜梁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按照《铜梁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20222)要求,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打造乡村高品质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加快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100%自然村(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实现五有目标(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公开竞聘、村组选聘等方式确定村庄保洁人员,行政村可按每300名左右常住人口配备1名保洁员。明确保洁员职责,建立村庄保洁日常管护、激励约束和资金保障机制,确保保洁员工资按时发放到位。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等方式明确村民保洁义务。

(二)规范垃圾收运设施。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改造升级设备落后的垃圾转运站,每个镇(街)建成1座垃圾转运站相邻镇(街)可共建共享,合理配置和淘汰功能不完善的垃圾收运车辆。在每个行政村的人口聚集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合理配置垃圾箱(桶),严禁使用露天垃圾池。

(三)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按照前端农户分类投放,中端保洁员分类收集、镇街分类中转,末端区域分类处理要求,对适合在农村消纳的生活垃圾实施分类就地减量。果皮、枝叶、厨余等可降解有机垃圾应就近堆肥或利用农村沼气设施,与畜禽粪便以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合并处理,发展生物质能源;灰渣、建筑垃圾等惰性垃圾应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可再生资源应尽可能回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鼓励镇街、村与废旧商品回收企业建立定点定期回收模式,健全完善回收利用体系,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四)健全垃圾处置模式。按照农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街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向自然村(组)延伸;极少数不具备集中收运处理条件的偏远村庄,可采取农户分类、村组收集、村组处理的村庄分散处理模式。各种处理模式均应达到环保要求,不能产生二次污染。

(五)严格收运处置管理。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作业标准。强化垃圾运输管理,防止垃圾运输途中出现丢弃、遗撒和随意倾倒垃圾问题。实施垃圾治理全流程监管,严厉查处在农村地区随意倾倒、堆放垃圾行为。加大垃圾治理设施设备监管力度,健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正常运转。

三、实施步骤

   (一)筹备阶段(2022415日至2022430日)

按照全区总体工作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资金。

(二)巩固治理成效,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51日至20251231日)

202251日至20221231日。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重点围绕国省县道沿线、城镇周边,对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更换一批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有利于居民投放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新增更换垃圾箱体336个、120升垃圾分类桶4000个、分类宣传收集亭51个,新改建公路沿线垃圾分类收集点510个;完成设备落后、严重老化的太平镇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改造升级;采取简便易行、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法,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补助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行经费613.44万元,积极创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202311日至20251231日。进一步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治理成效,全面建成五有治理模式,即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覆盖100%自然村(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按照属地原则,各镇街要成立相应机构,行政主要负责人深入专项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科室、村社,明确责任人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全民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在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特别注重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上的宣传,用流行化、多元化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各镇街在醒目位置运用扫干净、摆整齐、分到位、投准确等宣传用语广泛开展宣传,让村民记得住、学得快,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村民的参与度,提升村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形成共同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考核督查,确保工作实效。我局将成专项检查组和邀请第三方机构深入镇街、村社、院落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通过电视曝光、公开报道、重点巡查等方式全面督促检查和指导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检查结果纳入镇街年度考核,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