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006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3-02
  • 2022-03-02

铜梁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区城市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城市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考评,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制工作基础

    (一)加强领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成立铜梁区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守法、普法等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按照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纳入城市管理领域年度重点工作内容,量化目标、细化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定期公开法治政府年度报告,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是重视学习,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组织局党组、局行政办公会学法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十一个坚持”牢记于心,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年在局党组会、局行政办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5次。

(二)健全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科学决策,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为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我局坚持重大决策必须以宪法、法律和法规为依据,事先进行法律分析和法律审查,坚决防止和纠正违反宪法、法律和法规的行政决策,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负责行政诉讼工作,为行政决策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完善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对监管对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以监管对象为基础的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涵盖业务科室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印发了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编制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全年共计公开随机抽查事项218

三是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搭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智慧勤务管理系统(又称“执法智慧勤务系统”,简称“勤务宝”),设立“铜梁城管执法”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与执法智慧勤务管理系统相连互通,搭建开放执法案件信息公示的便利查询与财政非税系统互联的缴费窗口率先在重庆市实现了城市管理领域全部违法案件“云端上”固证办案、“指尖上”便民普法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新模式二是规范执法行为,邀请市局专家来铜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执法业务培训,就违法建设、执法文书、智慧执法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指导;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各项城管执法骨干业务培训活动。全年共计200余人次参加培训,切实做到“请进来、走出来”,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国家、市、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使用市城市管理局统一制定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对照市城市管理局制定的本系统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和执法行为用语指引,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文明开展音像记录。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建立健全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做到可实时调阅并切实加强监督,确保行政执法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规范、合法、有效。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明确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协调工作,区城管执法支队法规科具体承担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明确审查人员。明确审核范围。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均要进行法制审核;明确审核内容。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执法是否超越执法机关法定权限、是否滥用职权、是否存在明显不当;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明确审核责任。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是推动落实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负责。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规定》。

(三)加强行政审批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事项

一是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等各类规范性文件,结合行政许要求,规范了工作程序,优化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办事依据和申请条件,提升了服务水平,提高了民营企业满意度。

二是通过“三集中、三到位”实现高效办理经过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全市城管系统审批制度改革后,最终梳理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有15个,其他权力事项6个,行政确认事项1个。共计13个大项,包含22个小项。事项清单与市级清单保持了一致性,服务事项在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上全面同步进行业务办理。对行政审批工作做到“三到位”。除《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明确规定需要区政府审批的事项外,其余审批事项的确定权全部下放给分管领导和本窗口,明确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为铜梁区市民服务中心城市管理局窗口“首席代表”,全面负责窗口的审批、事务管理。授权局行政审批科启用“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代表我局依法进行行政审批事务印章管理。同时对工程建设项目内的审批向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授权,对局行政审批窗口对信任制审批进行充分授权。

通过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所有事项均能在一个窗口理和办结,无需民营企业“多头跑路”,通过受理后的后台专业高效运转,缩短了审批件“在路上”的时间,通过一体化平台电子网签,防止了“体外循环”。2021年办件量共计1133件。

三是通过流程再造提升民营企业服务水平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清理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实行行政审批事项,清查出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行政服务事项有四大类。第一类: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第二类:占用、迁移、拆除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审核。第三类:建设项目配套绿地指标审查。第四类: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这四大类工程建设项目全部与住房城乡建委实行并联审批,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完成了审批办事指南“一张表单”的整合。自实行并联审批以来,共办理“配套绿地指标审查14件,“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117件,“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20件,办件承诺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统一压缩为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联合审批的实行,简化了审批程序,同时也为服务对象最大程度的节省了时间。

在内部流程再造方面:因工程建设需进行道路“开口”,从而涉及道路开挖、路灯等设施迁改、占用绿地(迁移树木)等3项行政服务事项,我们专门开设了专用窗口进行受理。申请材料从22个合并14个,审批时限从8个工作日可以压缩到5个工程日,办理环节从9个直接简化为3个。

    (四)推动专项整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一是持续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接到投诉举报涉嫌违法建筑案件530起,上级交办违法建筑案件26起,巡查发现违法建筑案件43起,涉及住户535户,企业13家,出动执法人员12968余人次,初查后立案427件,在建违法建筑停水停电停气250户,冻结交易抵押296户;经过宣传、约谈、执法等工作促自行整改违法建筑93户,消除2783.47平方米,罚(没)款2407余万元,全区违法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集中执法整治124次(含夜间执法46次),共计出动执法车辆385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874人次;检查建筑工地426个(次);城区道路上检查脏车、运渣车2398车(次);检查未密闭运输车辆120车(次),行政约谈施工单位14次、运输单位16次;安装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公示牌45处、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发放告知书68份,签订承诺书68份,处罚案件26件,共计罚款19.12万元。

三是开展人行道违停整治行动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引入短信平台,针对机动车驾驶人进行点对点精准宣传发送提示短信27万余条,发送宣传短信81.8万余条。全年设置违停整治“提示牌”200块,推送违停宣传短信曝光违法停车行为人3321607人次。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开设智慧勤务综合管理系统线上学习平台,共计16483人次采取了“以学代罚”的方式。三是开展集中整治。处理人行道违停37761起,其中首次违停改正后答题免罚16483起,罚款处罚20675起,罚款金额122.6万余元

四是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根据建立的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举措,对龙门街、白龙大道、中兴(东)路、迎宾(东)路、东莘路、中南路、龙都路、龙城天街商圈、老步行街商圈等重点区域路段开展集中整治、攻坚克难。整治乱堆放、乱派发、乱吊挂1892起,整治违法占用人行道停放机动车贴单纠违104627起,处理37761起。其中首次违停改正后答题免罚16843起,催告短信27万余条,罚款处罚20675起,罚款122.6万余元,市民守法意识大为提升,城区人行道停车秩序不断向好;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划15806处,整治违法占道经营142530件,治理公交候车亭等公共服务设施及街景小品设施影响市容市貌问题114个,共计整治户外广告646块,店招店牌113块,拆除面积1227平方米;处置乱牵挂238起,整治楼盘软体广告24幅,整治围墙广告174块,拆除违规招牌20块,拆除灯杆广告77块。

   (五)多措并举,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传统普法宣传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效能。一是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3·19”城市管理主题周活动,参加“民法典与你同行”知识竞赛活动,本单位参与人数达100%二是利用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在新媒体APP、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执法宣传动态,违建曝光台28期,曝光违建嫌疑人250户,违停公示33期,公示人行道违停车辆21607余车次;三是持续依托传统宣传模式,制作宣传单15万份,宣传横幅28条,道路交通秩序警示牌200余个。同时录制宣传音视频,利用队员路巡小喇叭、公园广场广播、户外广告牌等渠道进行普法及执法工作宣传;四是强化普法进小区活动,针对辖区90余家物业企业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培训活动,并建立工作联系微信群,实时推送城市管理领域法律知识及整治行动,扩大群众知晓率。五是积极探索宣传新方式,依托城管执法领域大数据库,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咨询进行点对点宣传,提高普法效率及群众知晓率六是创新普法新模式,开通“指尖普法”。依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智慧勤务管理系统,依据《行政处罚》第三十三条的相关规定,针对城市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行答题免罚政策,在“铜梁城管执法”公众号上开通学习答题模块,共计16483人次采取了“以学代罚”的方式,通过线上学习答题模块,了解到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政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普法宣传工作有差距,在典型案例的挖掘、组织、策划上仍有差距;在新技术运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等方面不够,宣传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不够;在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仍不够不完善。

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2年,我局按照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以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为导向,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一步确立和巩固城管部门的良好形象,使城管工作逐步建立规范高效、良性互动协同模式,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城市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制的社会氛围,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治理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