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4506312644/2021-00102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1-03-01
  • 2021-03-01

铜梁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区城市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城市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考评,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制定并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全区依法治区工作大局。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把全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按照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纳入城市管理领域年度重点工作内容,量化目标、细化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定期公开法治政府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督查督导。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督查重点事项,定期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各项法治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予以整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

二、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执法管理智能化

(一)健全执法工作制度。制定并印发《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纠察工作制度》《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精细化考核办法》等20余项制度。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城市管理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行政权力调整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按照住建部规定统一着执法服装、佩戴执法标识,主动出示重庆市行政执法证件,主动向社会公开执法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探索无接触式执法可行性,积极申报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指挥调度智能平台建设试点区县,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执法办案、执法监督等智能化水平。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执法人员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重大决策必须以宪法、法律和法规为依据,事先进行法律分析和法律审查,坚决防止和纠正违反宪法、法律和法规的行政决策,始终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聘请律师深度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审查执法文书,严把重大案件审查关。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城市管理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制发、公开和备案等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核查清理城市管理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创新城管执法模式。一是建立包括停车场所、废品收购站点、游动商贩、机动车辆登记信息等11个子库共计15万余个监管对象的大数据库,准确分析各类主体必要监管信息,制定监管措施和方案。二是委托重庆大学开发勤务系统综合管理软件,建成城市管理执法勤务宝,实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勤务管理智慧化,率先在全市实现一个行政执法机关全部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办理、全面罚缴分离、电子支付,开出全市首张电子罚单,获评全市城管系统十佳案例,在中国建设报宣传报道,并由市局执法总队以专报形式报住建部。三是依托电信5G通讯技术,实现执法勤务实时音视频对讲协同指挥调度,云传输、储存音视频资料,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执法公信力。四是设立铜梁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宣传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展示执法形象和效能,处理网上投诉和建议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接受行政相对人电子支付缴纳罚款。

(四)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一是深入开展事前宣传,把治理目的、意义全面告知行政相对人,同时广泛调研,全面梳理矛盾、风险以及诉求。二是全面推行事中约谈,摆明法制依据,治理要求,倾听行政相对人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充分掌握治理主动权。三是及时做好事后回访,在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后,对各方利益主体以及相对人开展行政回访,评测行政效能,避免反弹和滋生新矛盾。2020相继开展了违法停车、违法占道、违法广告、违法建设等城市专项治理行动,共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825件,办结15350件,做到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无行政处罚错案,无不良反映和负面舆情。

三、深入普法学法,全面提升法律意识

(一)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城管系统干部参加年度干部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举办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邀请武警官兵、行业专家等开展军事化封闭训练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增强干部执法能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市城管执法总队、区法院行政庭、区司法局讲解指导城管执法法律法规13次,分批组织城管系统执法人员前往长沙、厦门、西安等地参加执法业务培训61人次。区城管执法支队与沙坪坝区城管执法支队结对共建,加强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二)广泛开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组建城市管理六进宣讲队,结合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活动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余万份。借助华龙网、上游新闻、铜梁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推送相关报道140余篇。建立全区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微信群,及时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最新城市管理工作动态宣传进小区。

(三)创新普法方式开展建筑渣土运输、废品收购、烧烤夜市、物业管理等行业行政约谈11次,集中约谈人数700余人次,有效引导城市管理领域各行业共同维护城市秩序,唱好城市治理大合唱。落实轻微免罚制度,对违法情节轻微、立即整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1040名首次违法行为人,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后免予处罚。开设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号,实现违法行为线上查询、违法教育线上学习、违法款项线上缴纳、投诉举报网上办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在典型执法案例的挖掘不够;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上有差距  

2021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精神的社会氛围,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治理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