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127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8-09
  • 2022-08-09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

复 函


贺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区合理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建议》(180号)收悉经与区交通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铜梁区公共自行车现状

为鼓励绿色出行和方便市民出行,我区于2009年在城区设置了21个公共自行车存取点,覆盖了老城区主要区域。为鼓励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我区实行一小时内免费使用的政策,目前平均每天使用频率300次左右,活跃用户不足办卡用户的三分之一。因使用年限较久,目前系统及终端设备老旧,已不能满足我区市民的使用需求,我局正计划将公共自行车逐步淘汰,并引进共享电动单车。

二、引进共享电动车开展情况

按照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为进一步完善城区共享单车布局,今年由我局牵头实施共享电动单车引进工作,计划在今年完成1000辆共享单车投放。目前我局草拟制定了《铜梁区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按照程序开展公平性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等工作。

一是合理规划。为科学制定共享单车布点方案,我局会同运营企业根据城区交通及人流状况,结合我区现有公共自行车分布现状草拟了包含共享电动单车布点的运营方案,并组织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现区政府已组织了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运营方案进行专题研究,目前我局正会同企业根据区政府意见进行完善。

二是招大引强。2021年,铜梁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进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区投资建厂,同时约定了爱玛集团在我区投入共享单车运营相关事宜。爱玛科技集团品牌影响力大、技术实力强、运营口碑好,一方面车辆质量有保障,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支持我区本地企业发展。

三是分步实施。为避免共享电动单车大量投放对城区秩序造成影响,通过对使用需求进行分析,经同运营企业商定,计划对车辆分批逐步投放。前期投放数量1000辆,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后,在秩序得到保障情况下,再进行二期的投放。计划投放总量不超过5000辆,但具体数量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整。

四是严格管理。我局将要求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制定并不断完善对共享单车运营的管理制度,督促运营公司对共享单车运营情况加强监管,保障共享单车运营安全、停放规范有序;同时将加强市民规范使用、归还共享电动车宣传力度,营造共享电动单车安全、有序的运行环境;此外将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停放秩序管理考核,以保障停车有序。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区合理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建议,对提升城市环境健康出行方式,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具有积极意义,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复函已经蒋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邮政编码:402560

联系电话:023-45670336

联 系 人:陈朋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2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