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124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8-09
  • 2022-08-09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

复 函


李世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铜梁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推广建议》(第15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我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动之以情,晓以理,给之以利,绳之以法的工作方式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市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您的建议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今年媒体报道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共计50大力宣传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各部门、镇街、村社开展《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培训会100余次印制《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资料20万余份,利用LED屏播放宣传视频10000余次;以3.8”妇女节、3.19城市管理服务周、5.4”青年节、6.5”环境日等为主题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辖区90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演讲比赛”“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500余次。三是组建专业分类指导员1000余名开展常态化入户宣传60万余次,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

二、深化教育指导

为深入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深度覆盖,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一是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少云志愿者、物业等组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截至目前全区共计设立垃圾分类指导员1000余名;二是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进行入户宣传,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宣传手册、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等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今年以来开展入户宣传达60万余次;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桶边指导工作,通过定时定点开展桶边督导,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提高居民正确分类能力。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垃圾分类桶边指导达5万余次。

三、建立激励机制

为切实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改掉生活陋习,我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人居环境评分项目,区财政每年投入2600余万专项资金开展积分制,通过倡导农村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开展房前屋后环境综合治理,做好垃圾分类,将获得的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物品。同时,各镇街通过积分评选优秀家庭,增强居民的荣誉感。在城区各居民小区,通过物业+自治模式,由物业联合社区积极开展积分有奖兑换活动,通过社区配备桶边指导员、积分制专职评分员以及小区业委会成员,对居民投放的垃圾逐一开袋检查,根据分类准确率评比积分,物业采取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洗车券、物业费抵扣券等方式向居民提供福利,在小区内建立高积分业主红榜制度,进一步提高业主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与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签订合同、引进第三方服务企业,在居民小区开展可回收物定点回收、上门回收等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生活垃圾分类及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和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为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而继续努力。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您的帮助与理解。

此复函已经蒋伟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向焱

联系电话:023-45422015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

2022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