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4506312644/2022-00070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城管局
  • 2022-06-22
  • 2022-06-22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区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复函


A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十届人大第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复


胡厚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部分公共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建议》(第20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经与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1. 关于将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

为逐步逐年有序推动我区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在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计划将红绿灯、公厕等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申报项目,待区政府审批同意后,按照计划逐步实施我区红绿灯、公厕、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适老化改造,持续推进我区养老产业发展与进步。

二、关于升级改造人行横道红绿灯的建议

由于现已建成的红绿灯设备改造难度大,财政资金投入较多因此,区公安局一是计划在今后新建或改建红绿灯时,规划增设智能型人行红绿灯,在较宽路口中间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策动区住房城乡建委在迎宾路及迎宾东路(轻轨建成后将重新规划沿线交通信号灯)试点规划运用智能人行红绿灯,方便行人更加安全、顺畅过街;二是对今后新规划建设的红绿灯,试点推广在人流量较少的路口设计可触摸式红绿灯,减少行人过街等待时间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三是区住房城乡建委即将实施白龙大道(白龙大桥至妇幼保健院)交通组织优化,已规划在白龙大桥淮远南路路口新建交通信号灯,区公安局已协调区住房城乡建委在该路口设计安装智能人行红绿灯,预计十月底前智能人行红绿灯安装。

三、关于在公共厕所完善扶手、坐便器等辅助设施的建议

一是完善现有公厕设施服务功能。目前我局管理公厕共计53座,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开展了城区公共厕所适老化设施全面排查,对未安装扶手、坐便器的公厕进行了补装完善,现53座公厕均已完成扶手、坐便器等辅助设施安装。二是加强新建公厕标准化建设及监管。加强新建公厕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内容审核,尤其是公厕第三卫生间、扶手、坐便器、轮椅坡道等辅助设施审核,对不符合设计标准的,要求设计单位修改完善,加强公厕完工后安全及质量监管,定期查看扶手、坐便器等辅助设施是否完好,对损坏、脱落的设施及时更换维护,确保老年人如厕安全。

四、完善养老化服务中心等养老设施改造

民政局根据老人特点和安全需要对我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互助养老点等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地面防滑改造。在中心、站点通过铺设防滑地砖或者防滑地胶,提高地面防滑性能,避免老人滑倒;在地面存在高低差的地方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加设橡胶坡道,保证路面平滑、无高低差障碍,方便轮椅进出,也降低老人绊倒、摔倒风险;在通道、上下楼梯两边安装扶手,减少老人行走摔倒风险的发生;在通道、花园等增加休闲椅,便于老人休息。

二是床位安全改造。为降低老人坠床风险,在易坠床老人的床侧安装护栏或抓杆,帮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同时防止老人在翻身时跌下床,保证老年人睡眠安全。

三是厕所改造及洗浴设备改造。为方便老人入厕,厕所蹲便器改坐便器,以此减轻蹲姿造成的腿部压力,方便乘轮椅老年人使用,避免老年人如厕时摔倒;在坐便器旁配置L-实木扶手、方便老人入厕后起身,安装一键呼叫按钮,紧急情况下老人可以及时呼救;在浴室配置淋浴椅,老年人可坐着洗澡,避免滑倒。

四是家具等防撞改造。在柜子、桌子、茶几、床边等有尖角的地方加装防撞条,避免老人在摔倒时出现碰伤风险。

五是老年用品配置改造。为避免老人行走时摔倒,我们为老人配置了三脚或四脚手杖、凳拐及轮椅;为预防走失、突发性危险等,我们为部分老人配备了智能手环,用于老年人定位、老年人应急呼救、心跳检测等。

您提出的关于对部分公共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建议对进一步提升城区宜居养老水平,提高老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增强老年人幸福感、宜居感具有积极意义,再次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复函已经蒋伟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陈朋

联系电话:023-45670336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226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