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情况通报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2-01 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区政府办公室对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共检查部门、镇街小首页58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100%;共检查政务新媒体27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6%。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等6个业务主管部门对涉及镇街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检查和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主动公开方面。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区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发布的信息均存在一般表述错误。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差,对群众留言未及时回复。例如,铜梁民办教育”“重庆铜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政务新媒体对模拟的简单咨询类留言未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2周内无更新。例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38天未更新信息,疑是僵尸账号。

(三)办事服务方面。近期,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办事服务指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办事服务指南依然存在问题。例如,事项无审批结果样本,且办理流程与流程图的详细流程不一致;办事服务事项存在办事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事项办理流程时间大于承诺时间等。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严格落实信息审查机制。各单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务必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加强公民个人隐私保护意识,从政治、法律、政策、保密、文字、舆情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及时、准确、安全。

(二)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各政务新媒体运营单位应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进行自查整改,完善政务新媒体的相关功能,提供有效的互动回应渠道,同时强化专业人员保障,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三)开展办事服务指南专项整改。各单位要对照检查指出的问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办事服务指南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无权限整改的事项,要及时向市级相关部门反馈;对于有权限整改的事项,要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办事服务指南的准确性、规范性。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