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情况通报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07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履行政务公开主管职责,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第二季度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二季度,共检查部门、镇街小首页58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100%;共检查政务新媒体26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6.15%。从检查结果来看,全区政府网站均达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合格要求。区水利局开设水利基层领域栏目,及时、准确、规范公开水利基层领域信息,对推进基层水利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具有重要意义;区民政局开设地名查询公告栏目,有力提升了地名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解读方面。部分单位政策解读意识较差,未能真正理解政策解读的意义,未能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工作多数系主管部门提醒后开展。如,区发展改革委起草的《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未按要求报送解读材料,区农业农村委起草的《铜梁区农业财政资金补助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未按规定发布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在2022年第三方评估中被扣分。

(二)内容保障方面。部分单位存在日常巡网不到位,出现栏目空白或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如,615日监测到区人力社保局低保就业补贴申领-其他信息公开栏目空白,区住房城乡建委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错敏信息较一季度有所增长。

(三)办事服务方面。个别单位办事事项无审批结果样本,且办理流程与流程图的详细流程不一致;办事服务事项存在办事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事项办理流程时间大于承诺时间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解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铜府办发〔202213号)要求,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送审、同步发布。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文字解读质量,杜绝为解读而解读的情况。目前,区政府办公室已安排专业人员制作解读产品,各单位要积极报送解读素材,不断丰富解读形式。

(二)加强运维管理。各单位要坚持日常巡网读网,确保栏目更新及时、链接有效可用。信息发布前,要严格进行三审三校,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从源头上杜绝错别字、错误表述等问题。

(三)做好自查整改。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并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全民开展自查整改。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26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