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梁要闻

谭庆在2023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化思想认识 优化路径举措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03-17
【字体: 打印

3月16日,2023年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谭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优化路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华伦,区政协主席何建伟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屈锐主持会议。

谭庆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这个战略定位,准确把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个头等大事,准确把握“建设农业强国,当前要抓好乡村振兴”这个重要任务,准确把握“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这个根本动力,准确把握“建设农业强国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这个路径方向,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谭庆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认真落实全市“四千行动”深化改革攻坚破题,加快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区。要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抓实粮食稳产增效,强化耕地保护和利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稳定完善帮扶政策,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要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打造蔬菜、生猪、黑鸡“一主两辅”优势特色产业,加大“龙乡水土生”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力度,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要以“巴岳农庄”建设为抓手,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强化基层组织引领,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总结提炼、有序推广经验做法。要统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场镇改造,持续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注重选育村带头人队伍,增强村党组织发展经济的能力,抓好软弱涣散组织整顿。

谭庆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用好“八张问题清单”“七张报表”“五项机制”,巩固深化镇街运行机制改革成果,健全责任落实、专班推进、考核监督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强化政策保障,加强乡村人才支撑、“三农”资金保障、乡村用地供给,持续释放叠加集成效应。要突出担当作为,发扬实干作风,强化创新思维,加强闭环管理,鼓励创先争优,不断开创我区“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万隆指出,要坚决守住“三条底线”,确保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防止规模性返贫。要结合实际推进“四千行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提质扩面,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建立健全赛马比拼机制,大力做好招商引资,持续加强农业市场主体培育。

区有关部门、各镇街、部分市管在铜机构、区属事业单位和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农业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