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梁要闻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 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生态示范区

时间:2021-06-15
【字体: 打印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6月11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铜梁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保持定力、巩固势头,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生态示范区,以科技创新“加强版”打造铜梁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唐小平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国杰作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战略站位,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要求,以科技创新的突破引领全面创新。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重要要求,把科技创新在全局的核心位置落实到位。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集中资源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要求,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潜能、提升科技创新效率。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坚定走好开放合作的科技创新之路。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铜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这条主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突出抓好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三件大事”,用科技创新赋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还不够高。面向“十四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紧扣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生态示范区。

全会指出,建设科创新城,是区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从铜梁实际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铜梁全面融入全市科技创新布局、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竞争力,有利于加快“融城”“融边”、撑起渝西门户,有利于做大规模、提升能级,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系统思维,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推进科创新城建设,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创新成果转化地。要做好总体规划。按照“双百”城市框架,突出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城乡融合,细化完善“一廊、两园、三组团”规划,建设百里生态廊道,发展大学园区、高新园区,构建蒲吕组团、旧县组团、庆隆石鱼组团。要建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科创大道、英才大道,高水平规划建好高铁站、快线站,强力推动市域快线璧铜线、渝遂复线高速、两江快速干道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做实用地和资金保障。要抓好“三个集聚”。要集聚高等学校,大力实施高等教育引培工程,加快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落地。要集聚高新企业,做大做强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西部美谷、小米公社等产业平台。要集聚高端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全会强调,要注重融合结合,全面推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快智能化改造,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数字乡村”,强力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培养农业科技人才。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提升,推进城市智能化、生活便捷化、服务现代化,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以科技创新促进民生改善,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文体,更好地用科技力量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要以科技创新支撑社会治理,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加强联网应用,深化数据整合,升级系统平台,推动现代科技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要以科技创新护航生态建设,加强生态保护科技支撑,提高污染防治科技水平,探索绿色发展科技路径,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全会强调,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必须以改革为牵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真正让各类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主体协同互动。要深化体制改革,抓管理、抓评价、抓服务。要强化协同创新,持续深化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用好高新区顾问委员会和产业联盟等平台,深度融入重庆高新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要加大创新投入,强化财政投入,激励创新主体投入,做实金融科技支撑。要引培创新人才,用政策引才,用产教育才,用服务留才,让龙乡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热土。

全会指出,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党委统一领导,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承接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细化分解区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项目化、事项化落实。要强化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市、区两级配套政策,提高政策精准度、政策配套性、政策执行力。要强化能力提升,争取更多上级重大项目布局铜梁,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持续提升研究力和执行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争先进位。要强化氛围营造,进一步转变政府创新职能,加强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为各类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全会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深入推进创新强区,全面建设科创新城,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生态示范区,为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区政府有关副区长,区政协有关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武装部部长,各镇街、区级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市管在铜机构、在铜高校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科技型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