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铜梁要闻
>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奋力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 2021-01-05
字体:

12月31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在全区上下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按照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新发展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奋力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欧朝刚说,全区经济工作会政治站位高、形势把握准、工作落点实,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规划引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欧朝刚表示,一是抓好重庆主城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铜梁分区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为加快建成“双五十”城市、形成“双百”城市发展框架做好空间保障。二是坚持“取法乎上、内外兼修”推进科创新城、淮远新区规划建设,切实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三是抓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做好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和矿产资源保障工作,2021年力争新出让新设采矿权3宗,取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000亩以上,供应土地1.49万亩以上。四是扎实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满足农村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切实增强乡村发展活力。五是抓好镇村规划建设,优化城镇发展格局,分类推进小城镇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六是抓好耕地保护,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七是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全力推进“四零”审批改革,持续开展好“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

全区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抓好重点产业集群。区经信委主任吴别表示,区经信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全面推进产业提质行动,壮大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等三大主导产业的生态圈和生态链。

吴别说,一是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更多的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工厂,引导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全面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二是要持续深化为企业“解七难”,全面落实纾困的惠企政策,坚持向前“多走一公里”,帮助企业引人才、找订单、拓市场。三是要狠抓专业招商,开展全链条的精准招商服务,加大对重点产业领域有牵动性项目的引进力度,坚持招企业和招订单相结合,持续招大引强、补链成群,打造“千亿级工业”。

“全区经济工作会政治站位高,形势把握准、工作目标任务实,铜梁近几年的发展一年一个变化,年年都有新突破。”蒲吕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表示,将对标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助力铜梁高质量发展。

蒲吕街道是铜梁区融入重庆主城的东大门,也是科创新城、数字花园高新区的核心板块,处在双城经济圈融城的关键节点,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唐健说,蒲吕街道将抢抓机遇、借势借力,突出征地拆迁、用工、优化城市环境等服务保障,助力科创新城建设和高新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精细管理,利用毓青山生态资源,做靓城市品质、建好美丽乡村,为科创新城、高新区创新人才集聚,创造有序、稳定、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全区经济工作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客观实在,为开启发展新阶段坚定了信心,增加了底气。”大庙镇党委书记郑跃润说,大庙镇将把握好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郑跃润表示,大庙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全区经济工作会的贯彻落实:一是扎实开展产业提质行动,重点抓好园区1600亩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企业落地建设;围绕蚕桑产业的精深加工,做好桑叶面、桑叶粉等一系列产品的项目建设,推动蚕桑产业链的延伸,提升产业的价值链、推动产业高质高效。二是扎实开展城市提升行动,积极推动大庙场镇污水管网、二期污水处理厂、大庙卫生院的改造和城镇的养老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补齐功能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三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收运等重点工作,用好用活“积分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村公路、泥结石路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积极盘活撂荒地发展集体经济,把产业发展与老百姓增收紧密联系起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百姓生活更富足。

“区委书记唐小平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2020年经济工作总结总结了五个方面的‘新’,我们感觉说得非常贴切、总结得非常好,我们企业家对此也深有体会。”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重庆新美鱼博洋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立说,全区经济工作会布置了2021年全年经济工作,政治站位高、方向明确、措施实在,感到非常振奋。

王宗立表示,2021年,将是大有作为的一年,公司准备在民营企业“两个健康”上做文章:一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铜梁营商环境卓越,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调研和工作,明年将积极动员外地铜梁籍的民营企业家回铜梁来二次创业,推动家乡经济发展。二是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积极组织举办各类交流会,团结引领非公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