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梁要闻

铜梁龙舞进校园入选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时间:2020-11-03
【字体: 打印


铜梁二中校园龙舞大赛。 (记者 张德勇 摄) 

10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青年网主办的第二届“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和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在济南发布。铜梁龙舞进校园实践案例入选第二届“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实践案例。

铜梁龙舞是流传于铜梁境内的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的传统民间舞蹈艺术形式,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铜梁本地除了坚持开展龙灯会、龙舞比赛、“一镇一品”龙舞展演等活动外,还开展了铜梁龙舞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区通过各种渠道受过龙舞培训的人数达3万人,完全掌握了表演技能的有3000多人,储备着150多支龙舞表演队伍。全区100多所中小学已有序开展龙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等工作,已建成7个市级传承教育基地,35个区级传承教育基地,6万多学生在学校有学习龙舞经历,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与传承。

铜梁龙舞进校园是如何开展的呢?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列入国家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舞相关项目推动进入全区各中小学校,根据不同学校实际情况及龙舞项目特点进行针对性的龙舞教学培养,并组织国家级、市级、区级传承人进行定期定课时授课。

此外,我区还专门招聘了一批龙舞专职教师进行龙舞教学活动,组织龙舞骨干力量开设了独具特色的龙舞课程、创编了龙舞教材。其中,铜梁二中编写的《铜梁龙舞基础与技能》作为校本教材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推广。

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全部组建舞龙队,各学校每周至少安排1节舞龙训练课,让中小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和热爱龙舞艺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