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48天敲定百亿级项目 看招商引资的“铜梁速度”

时间:2022-06-09
【字体: 打印

铜梁高新区

核心提示:

5月18日,铜梁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8个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计划总投资268亿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辰新能源”)计划投资130亿元,在铜梁建设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这个项目从首次洽谈到落地,仅仅用了48天时间。

作为“铜梁速度”的代表,该项目不仅是落户重庆的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能够为铜梁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还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全市工业体系,为推进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铜梁速度’的背后离不开产业集群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和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铜梁正加快构建“3+N”产业集群,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

随着铜梁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深,目前全区科技型企业超过8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0家,全区市级以上新型研发平台达到58个。

产业集群发展 新能源新材料“换道超车”

当前,随着《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储能行业迎来规模化发展的机遇期,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在铜梁投产的将是全新一代、世界级领先的储能产品,以及全新一代智能制造化生产线。”海辰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建设年产50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及18GWh储能模组生产线、储能电芯、储能模组、BMS、储能集装箱及系统集成和研发中心等。项目将于2022年9月启动建设,完全达产后预期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到2033年预计累计完成税收173亿元。

重大的产业投资动向通常都会引发多方关注。据了解,海辰新能源在选择与铜梁合作之前,已经对多个省市和地区进行过详细考察。凭借厚实的产业基础、健全的配套设施、良好的营商环境,铜梁给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铜梁的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势态良好,本地已有的一些企业能够和海辰新能源形成产业链条上下游的互补。”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四川金汇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其产品可以作为海辰新能源项目的产业链上游。年生产各类电动摩托车约300万辆的爱玛科技集团等企业对储能电池有需求,可以作为海辰新能源项目的产业链下游。

恰如把珍珠串成项链,海辰新能源项目将成为铜梁整合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链条的就地配套和集群发展,最终带来产业生态圈的构建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换道超车”。

以产业链条的虹吸效应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也在智能安防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上得到显著体现。2018年,云丁科技落户铜梁,由其打造的鹿客重庆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智能门锁产业基地,随着行业关联度高的重庆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投产,铜梁的智能安防设备上下游产业链最终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同时,铜梁通过引进一汽富晟等知名国企和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达120余家,形成了较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

2021年12月,铜梁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力争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400亿元。其中,将重点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新型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培育工业新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25%。

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公司最初落户铜梁租赁厂房生产,到现在厂房规模逐步扩大,年产值达4亿元,这都得益于铜梁高效、透明、公正、健康的营商环境。”日前,重庆精鸿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当初公司确定入驻铜梁正是被铜梁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

近年来,铜梁用好“渝快办”,打造铜梁特色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综办”,开展智能导办、智能审批,实现更多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同时,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比如,深化政银企合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保障,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和渝西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开展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有效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严格集约节约用地。加强企业发展配套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等。

作为铜梁工业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提出将通过多项举措持续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政务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持续实行承诺制信任审批;优化企业服务专员评价、培训、考核制度,增强专员队伍力量,规范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流程,实行“一对一、点对点、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以问题为导向,全覆盖深入走访企业,开好“处方”、用好“良药”,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5月,铜梁“企业服务直通车”在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提交自己的问题和诉求。

“‘企业服务直通车’在线平台是铜梁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优化近悦远来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服务直通车”主要受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在用工、融资、手续办理、用地和政策兑现等方面的问题。此外,铜梁还将党政亲商恳谈会收集的意见建议、营商环境观察员、有关领导干部通过其他形式收集的意见建议纳入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闭合工作机制统一管理,再由专门部门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台账,重大急难问题及时上报、及时交办、及时办理。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着市场活力。截至目前,铜梁今年共办理企业766户,比上年同期增长7.89%;新增市场主体365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62%。

强化招商引资 构建一体化专业化体系

近年来,铜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招商引资则成为了增总量、优结构、强支撑的根本举措。

针对招商专业化程度不高,分段招商导致部分项目前期洽谈与后端落地推进存在脱节,招商项目落地转化进度缓慢等问题,铜梁按照“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精准高效”的思路,健全全流程招商引资服务体系,构建一体化、专业化招商格局。通过设立5个招商主体,负责各自领域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服务、政策兑现等全流程工作,真正实现“招落一体”。今年一季度,全区签约内资项目12个,协议引资额134.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80亿元;内资到位资金33.4亿元;投资转化率24.8%。

补链强链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手段。围绕产业链招商,铜梁通过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关键配套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打造产业链上具有竞争力的环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我们经常在凌晨2点还在打电话沟通项目相关工作。”海辰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对铜梁区招商团队优质高效的作风称赞不已。

由于可以撬动产业发展基金服务招商大局,实现效益和规模双突破,资本招商已经成为铜梁关注的重点。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招商投资局、市经济信息委等部门的支持下,规模100亿元的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50亿级渝深科创基金成功落户铜梁,通过国家、市、区三级联动,进一步提升铜梁经济证券化水平和提高金融业增加值,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和企业的自主能动性,带动更多优质产业落户。

截至目前,重庆绅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3000万元股权投资云丁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重庆鹏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4000万元股权投资重庆甲智甲创科技有限公司,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