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虎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

时间:2023-01-09
【字体: 打印

《虎峰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311日,虎峰镇印发《虎峰镇20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

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镇政府工作安排需制定我镇实施方案。《方案》是在依据国家、市区级有关相关文件规定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依法制定,符合发展需求。

二、《方案》修订过程

镇生态治理中心牵头,结合我镇实际,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通过报送函的方式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征求意见。结合反馈意见和建议,镇生态治理中心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方案》,提交镇政府党政办审议确认后予以印发实施。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积分制实施方式。包括积分评比、拉链评比。通过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激发农村村民内生动力,开展自家院坝、房前屋后、屋内环境卫生整治,普遍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通过拉链,激发各村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热情。

二是资金使用和管理要求。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和分配原则,强化资金使用要求和监管要求,明确此项专项工作经费只能用于村民使用积分兑换礼品,不得用于其他途径。

三是积分制工作要求。要求镇村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开展积分评比和兑换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多方监督,确保积分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发挥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