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铜梁区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1-04-12
【字体: 打印

《铜梁区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

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20205月,铜梁区政府办公室印发《铜梁区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铜府办〔20203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18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95号),201949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1942号),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我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区政府办经过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拟定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

明确一个目标三个原则。一个目标即全区重要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生生态栖息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显著增长,水域生态功能有效恢复的目标。三项基本原则即树立红线思维,留足生态空间;落实保护优先,实施生态修复;坚持全面布局,系统保护修复。

)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一共有六大板块构成,做到板块联动,合力推进,逐步达成工作目标。一是开展生态修复板块,内容包括提出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优化完善生态调度、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推进水产健康养殖。二是拯救濒危物种板块,内容包括实施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全面加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板块,内容包括强化源头防控、加强保护地建设、提升保护地功能。四是完善生态补偿板块,内容包括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全区天然水域禁捕工作。五是加强执法监管板块,内容包括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强化重点水域执法。六是强化支撑保障板块,内容包括加大保护投入、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监测能力。

)保障措施

为加强工作落地落实,保质保量达成工作目标,分别确定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营造良好氛围等项保障措施。

三、核心举措

《实施方案》针对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突出问题,重点提出:

(一)对涪江、琼江、小安溪、淮远河等主要河流有计划地开展增殖放流,要完善增殖放流管理机制,加强种苗质量和放流品种管理,持续开展放流效果监测评估,严格苗种采购和放流监管,推进增殖放流活动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化、社会化、常态化,提高增殖放流效果;

(二)支持检察机关针对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提起的公益诉讼工作,落实司法机关针对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及其生境监管中的漏洞、薄弱环节提出的检察建议、司法建议;

(三)加快发展生态渔业,推广节能减排和尾水治理等生态养殖技术,大力推广池塘生态健康养殖模式。

四、关键词解释

无。

五、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无。

1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