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224450632515A/2022-00166
  • 铜商务函〔2022〕22号
  • 商贸、海关、旅游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商务委
  • 铜商务函〔2022〕22号
  • 2022-06-14
  • 2022-09-09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关于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09
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十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游浩东委员:

您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区出口贸易发展的提案》(提案第39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2021年度,全区有直接出口到境外的实绩企业65家,外贸进出口额12.53亿元。其中出口11.87亿元,进口0.65亿元。全区对外贸易往来以工业生产型企业出口的一般货物贸易为主,包括微耕机、发动机、印刷材料、摩托车、节能灯具、智能锁、劳保用品等,产品主要出口地为越南、印尼、老挝等东盟国家;进口产品主要为笔电配套、汽车零部件等原材料,主要来自韩国、台湾。

为促进全区对外贸易稳步增长,确保完成市商务委下达我区2022年度13.2亿元工作目标,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委从以下几方面促进全区出口贸易发展。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国家园林城市等靓丽名片,围绕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大力招商,力争形成多个外向型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集群。从招商源头上进行布局,争取在招商引资合同中将外贸进出口数据体现在铜梁作为外向型企业享受招商优惠政策约束性款。

2.加强外贸主体培育。一是适时调整全区外贸稳增长促进政策。将目前执行的普惠型外贸政策调整为目标奖励型的外贸补贴政策,重点支持外贸支撑企业;二是整合区级各类政策,全力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将经济信息委、高新区管委会、商务委等区级部门涉及外贸企业的支持政策整合打捆,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落实市级国际市场开拓、进口设备贴息、外经贸优惠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贸易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加强自身品牌建设,通过参展推介、线上展会、在线洽谈等多种方式开拓业务

3.积极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一是充分发挥好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牵头作用,持续抓好外经贸工作,组织召开好外经贸联席会议二是强化对企业办理进出口资质、报关报检的指导服务工作,搭建企业跨境网络营销、报关、报检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三是落实提速出口退税政策;四是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五是继续推进外汇业务便利化、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试点工作;六是积极对接属地海关,解决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七是加强外经贸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

4.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外贸新业态主要包括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我区在新业态培育方面主要从跨境电商着手。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经营主体,一是积极与在保税区内注册挂牌且具有跨境电商业务资质的企业对接,建设经营品种丰富的跨境商品020体验店;二是鼓励传统外贸出口企业建立自身独立网站或者与国际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网络营销,促进跨境电商出口。

此复函已经刘紫耀主任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覃

联系电话:19936134927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20226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