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000MB16772678/2020-39262
  • 铜规资函〔2020〕285号
  • 建设规划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铜规资函〔2020〕285号
  • 2020-09-02
  • 2020-09-02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汪谧委员:

您提出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缓解出行难的建议》(第110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完善老旧住宅的无障碍通行,提升居住条件,方便居民出行,重庆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出台了《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我区于2017年7月2日转发了该文件。根据重庆市铜梁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要求,对我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给予资金补助。

加装电梯政策出台后,经我局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老旧小区居民增设电梯意愿强烈。从2018年10月至今,我局共收到加装电梯申请154部,其中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68部,使用登记35部。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结合现行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和工作实际,针对您关心的几个问题回复如下:

(一)提供技术支持问题

我局作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受理部门,自收到业主申请后,赓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踏勘。结合实地,审查拟加装电梯的位置、大小及连廊等内容是否满足建设规范要求,是否存在直接影响房屋专有部分使用或房屋采光、通风的情形,若不符合,一次性告知业主更改加装示意图,确保后续建设顺利推进。

(二)简化审批程序问题

我局拟稿的《铜梁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要求部门之间应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涉及的相关审批事项,应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予以支持。

目前,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由我局牵头组织实施,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参与会审,已将现场踏勘、申请受理公示、部门联合审查、施工图备案、核发建设工程许可、竣工规划核实、电梯使用登记等办理时间由90个工作日压缩为19个工作日。

(三)电梯后续监管问题

由于加装电梯多处于老旧小区,多由业主实施自主管理,管理散乱甚至是无人管理,多数也无大修基金,后期安全管理难度较大。电梯加装运行后,如无法有效落实电梯安全管理职责、每年一次的定期检验、定期自行检查和经常性维护保养等法定要求,将会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为防止群众加装电梯后,因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不到位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影响电梯使用安全。我局拟稿的《铜梁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对已有物业小区管理的加装电梯住户申请人,申请人须达成委托协议,委托物业管理承担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后方可同意加装电梯。对确不具备相关条件,申请人实施自主管理的,须采取告知承诺制,由申请人以书面承诺方式,明确其安全管理责任、义务和应急值守等相关要求后,方可同意加装电梯。

(四)宣传推广及纠纷协调问题

加装电梯政策这一惠民政策出台后,我局通过铜梁日报、铜梁APP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印发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宣传单10000余份。今后,将进一步借助基层组织力量、新闻媒体平台等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的知晓度。

针对在加装电梯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办法》第四条也作出明确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等应当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予以协助和协调。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邻里纠纷,均由辖区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参与协调。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成功调解原师范校家属院、学林花园、鑫龙花园等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矛盾。

(五)电梯经费筹集问题

我区现行电梯安装经费来源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自筹资金。《办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增设电梯产生的施工、使用、保养、维修、更新等费用,鼓励业主自筹资金解决;二是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自筹资金不足的,经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含房改房的住房公共维修基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具体提取办法由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执行;三是政府补助。目前,按照我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要求,对本区城镇范围内,国有土地上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老旧住宅外墙增设电梯(老旧住宅是指初始取得房地产权证满10年及以上的住宅),且竣工验收合格后给予每部2万元的资金补助。业主可以通过以上三种方式解决电梯安装经费问题。

对于您提到的通过提取住房公积金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途径来解决资金筹集问题,因目前重庆市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未明确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我区无实施依据,请予以理解。

(六)政府采购及招投标问题

我区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选购工作是由小区业主与电梯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双方就安装费用、电梯载重、外立面材质等达成一致意见后,向我局提出加装申请。

对于您提出的将加装电梯纳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范畴问题,我区现行执行的政策文件即市政府出台的《办法》中未予以明确,我区无实施依据。此问题下一步将向上级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希望市级层面尽快将加装电梯统一规划,纳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范围的指导意见,以便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有序推进我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保障电梯使用安全,针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中存在的矛盾纠纷突出、施工缺乏监管、后续安全管理存在隐患、基层组织职责不明等问题,我局已拟稿《铜梁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工作程序、责任,更加有利于我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待区政府审定后实施。对于目前尚无政策依据,无法实施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上级提出工作建议,现请您理解与支持。

此复函已经欧朝刚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易 丹

联系电话:45672530  1778305688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