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000MB16772678/2020-39257
  • 铜规资函〔2020〕293号
  • 建设规划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铜规资函〔2020〕293号
  • 2020-09-02
  • 2020-09-02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姜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铜梁区主干道建设人行天桥的提案》(第6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水平快速发展,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多,个别地段特别是老城区出现了交通拥堵、交通秩序较差的现象。为解决该问题,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通过增设交通信号灯、施划斑马线、路口安全岛、设置交通栏杆等方式对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城区大部分路口解决了“人车混行、人车争道”的现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实验中学、金龙小学(人民公园)附近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情况

区政府于2018年9月25日印发了《铜梁区中心城区城市提升实施方案》,已将实验中学、金龙小学(人民公园旁)等节点增设立体过街设施纳入了工作计划。

1.铜梁实验中学路口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铜梁实验中学节点立体过街设施和停车场建设方案已完成了规划工作,鉴于近期动工的导轨电车沿龙腾大道至金龙大道,途径铜梁实验中学,并规划在附近设立站台,因此,该处过街设施将会结合导轨电车站台一并设计施工,届时解决过街问题。

现阶段为保证该路段人行过街安全,已采取加装隔离护栏、增设红绿灯、施划人行斑马线等措施,暂时解决了人车混行的现象。针对该路口在上下学时段存在瞬时高峰的问题,交通管理部门已加强了管控和疏导,保障了行人过街安全。

2.金龙小学(人民公园)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情况

都市快轨璧铜线进入城区后,通过高架方式途经人民公园并在附近设站,金龙小学紧邻人民公园,人行设施将采用人行天桥的方式结合都市快轨璧铜线人民公园站点统筹设计。目前为解决该节点行人安全、车辆拥堵等问题,所处路段已采取加装隔离护栏、施划人行斑马线等措施,有效避免了人车混行的现象。考虑到该路口在上下学时段存在瞬时高峰,交通管理部门已在周一至周五的上下学时段加强了管控和疏导,保障行人交通安全。

(二)明月广场等老城区节点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情况

我局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对老城区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论证。设计单位按照《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的要求,结合对相关道路交叉口车流人流进行统计、比对分析,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达1200辆/小时或过街行人超过5000人/小时的情形,可设置过街天桥。

设计单位论证了明月广场、老北门车站片区、塔山重百东桥路口等老城拥堵区域。经统计,以上节点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未达1200辆/小时,过街行人也未超过5000人/小时。同时,多数路段交叉路口多为商业门市,人行道空间不足。若要实施人行天桥对道路和临街门市影响较大,因此,上述节点不具备设置人行过街天桥的条件,暂未纳入城市规划。

目前以上节点通过设置红绿灯、增设安全岛及隔离护栏单向通行、交巡警上下班高峰指挥引导等措施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车混行的现象,保障了过街安全。

(三)新城核心区广场和万达广场附近立体设施规划情况

根据相关规范要求,结合该节点所处道路已建设条件,此处设置立体过街设施,还需满足以下2个条件:(1)路段上过街行人流量超过5000人次/小时;(2)车流量达1200辆/小时。根据实地测量,该段道路现状车流量约1000辆/小时,人流量约3500人次/小时,尚未达到设置条件。

因此,我区暂时未将该节点增设立体过街设施纳入城市规划。目前该节点所处路段通过交通管理部门的红绿灯、人行斑马线、隔离护栏等措施进行了管控能够确保人行过街安全。

(四)关于其他建议的办理情况

对于您提出的融入龙文化元素、设置盲道、改变过街交通设施等建议。一是立体过街设施设计过程中,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严格把关,联动相关部门及专家细致审查规划方案,注重铜梁文化元素的融入及对周边环境的美化,同时要保障满足无障碍设计及人性化设施的要求,并与区内自行车绿道做好连接,确保绿色出行方便。二是区交管部门将把立体过街设施纳入城区交通体系统一规划,及时改善原有过街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牌等。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对已纳入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的立体过街设施建设,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适时启动,并按照时序计划实施。我局在做好立体过街设施规划的同时,还将积极参与到前期设计和后期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对人行道空间不足,不具备独立建设人行天桥的条件且交通拥堵、人车混行的路段进行预控。将需设置人行天桥的区域节点纳入旧城改造,统一规划实施立体过街设施。现阶段建议通过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管控和疏导,保障行人安全。

此复函已经欧朝刚局长审签。对此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阳旗

    联系电话:45693535  1778357273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