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000MB16772678/2020-39252
  • 铜规资函〔2020〕306号
  • 建设规划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铜规资函〔2020〕306号
  • 2020-09-02
  • 2020-09-02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62号B类跟踪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肖师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铜梁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议事日程的建议》(第16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有《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设计规范》。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实到实处,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在规划设计方案阶段加强对办公、商业、文化、医疗、学校等建筑外部环境无障碍设计的审查,要求坡道、通道等必须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目前已建成的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及水岸国际、泽京爱尚里等开发楼盘有无障碍建设,为残障人士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加强对改建、新建市政道路中盲道设置合理性审查,主要是通过沿石坡道、盲道、无障碍标志等的建设、改造,形成系统连贯、便捷安全的、可供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正常出行的通行环境,做到与周边道路合理衔接。

据了解,区住房和城乡建委从2018年1月起,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一是在初步设计审批环节对政府投资的房建、市政等涉及无障碍设施项目,要求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设计,并将此作为重点审查内容;二是对不涉及初步设计审批的社会投资项目,在施工图审查备案环节要求施工图审查机构须对无障碍设计进行重点审查,在施工图审查合格中着重对无障碍设计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则不予备案。2010年1月至今,区住建委审查政府投资涉及无障碍设施项目11件,施工图审查备案涉及无障碍设施项目8件,均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意识普遍不高。无障碍设施涉及生活方方面面,《无障碍设计规范》中虽也对各类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详尽规定,但全社会对无障碍设施建设重视度还不够。

(二)监管力度不够。城区内已实施的无障碍设施存在被侵占、挪用等现象,如占用盲道停车、在盲道堆放货物、侵占残疾人停车位等,无具体部门进行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主管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设计规范》等法律法规,让无障碍设施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审查。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区国土空间规划,在片区控制性规划中做好残疾人社会福利用地的预研预控,同时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在审查建设项目时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

    (三)强化巡查监管。建议区残联、住建、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到位、实施到位、管理到位。

此复函已经欧朝刚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陈司阳

联系电话:4569250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